愛奇藝涉財務造假 大股東百度在美遭集體訴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中國知名影音平台愛奇藝因涉嫌偽造財務數據,正在接受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的調查。本週三美國一家律師事務所宣布,受投資者委託,對愛奇藝的控股股東百度公司發起集體訴訟。目前百度和愛奇藝均未對此作出公開回應。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美國羅森律師事務所(Rosen Law Firm)8月19日在其官方網站發布公告,指控百度公司作為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的控股股東,在上市期間作出了虛假或誤導性陳述,沒有及時、正確的披露以下關鍵訊息:百度歪曲了愛奇藝的財務和經營狀況;百度對愛奇藝管理不力;百度公司在相關時間發表的公開聲明是虛假或誤導性的。

羅森律師事務所還在公告中提示:在2016年4月8日至2020年8月13日之間購買或以其它方式收購了百度證券的投資者,可以加入該事務所發起的這次集體訴訟,並鼓勵損失超過10萬美元的投資者與律師事務所聯繫。

資料顯示,百度公司是中國一家主要經營搜尋引擎服務的互聯網公司。該公司於2012年11月獲得了愛奇藝的控股權。2013年,百度收購了中國影音平台PPS後,把PPS與愛奇藝合併。其後愛奇藝於2018年初在美國那斯達克股票市場(NASDAQ)上市,而百度公司至今仍然是愛奇藝的控股大股東。

今年4月,一家叫做Wolfpack Research的公司發布報告,指控愛奇藝2019年透過虛報約42%至60%的用戶數量,誇大了該公司的收入約人民幣80億至130億元,而且愛奇藝也誇大了該公司的內容、其它資產和收購所支付的成本。這份報告還指控愛奇藝早在2018年首次公開募股前,就已經存在詐欺行為並持續至今。

另一家知名的調查機構「渾水」也對外表示,是該機構幫助了Wolfpack Research調查愛奇藝。「渾水」是最早揭發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瑞幸咖啡財務造假內幕的調查機構。

愛奇藝曾經於4月8日發表聲明,聲稱Wolfpack Research發布的調查報告引用的數據與結論「嚴重失實」,並堅稱該公司披露的所有財務和運營數據「均是真實的」,符合SEC要求。

今年8月13日,愛奇藝又發表聲明,承認該公司因涉嫌偽造財務數據,正在接受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調查。聲明稱,愛奇藝已聘請顧問進行內部審核,並配合SEC的要求,向該機構提供了愛奇藝2018年1月以來的財務和營運紀錄以及指控所涉及的收購和投資相關文件。

而據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愛奇藝發表上述聲明後的第二天(8月14日),百度財務長(CFO)余正鈞在百度第二季財報會上表示,作為愛奇藝母公司的一員,百度沒有參加獨立調查,所以無法評論相關情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