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調:八成民衆不信中共會犯台 過半年輕人願上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台灣一項最新民調顯示,近8成民眾認為近期中共不可能犯台,如果兩岸發生衝突,有近6成台灣民眾認為美方會出兵援助。至於如果中共犯台,台灣民眾是否願意上戰場抵抗中共,4成8的人願意,與不願意的4成2形成拉鋸。學者認為台灣人對台海和平,抱持樂觀的態度,甚至交叉分析中,9成以上的年輕人認為台灣不會打仗,約有過半(5成4)年輕人願意上戰場。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今年5月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國大陸推動《香港國安法》後,下一步很可能就會對台灣動武。中華民意研究協會20日公布的民調中,問到「中共在近期犯台的可能性」時,79.6%的民眾認為中共不可能,只有一成(11.6%)認為中共可能犯台。

至於若中共犯台,民眾是否願意上戰場抵抗中共?四成八 (48.4%)的人願意,不願意的有四成二 (42.3%),比例參半;進一步分析顯示,男性願意上戰場的約為六成(60.2%),不願意的僅三成二(32.0%);此外,在20-29歲的族群中,願意上戰場的比例為五成四,不願意的有四成三。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解讀認為,台灣人還蠻樂觀,認為戰爭可能性不大,大家都會認為打仗的機率很低。特別是年輕人,九成(91.5%)年輕人認為不會打仗。

俞振華:「這個問題牽扯到下一個問題,到底我們對中國大陸的設定是什麽,我們到底是不是把中國大陸視為『敵人』,如果是敵人就要有打仗的準備,對中國的態度是『終須一戰』,還是要避免戰爭。這個路線主軸也凸顯民眾對這樣的路線,整體顯然有分歧,並不知道該怎麽做。」

六成台灣人認為美國會出兵援助 近五成主張避免卷入美中衝突

在這項民調中還調查,如果美中發生衝突,有46.9%的民眾認為應該避免卷入,只有兩成(21.6%)民眾認為應該堅定站在美方這邊,另有兩成(20%)民眾認為應該視國際社會的立場而定。

當問到兩岸衝突美方是否會出兵援助時,近六成台灣民眾(58.7%)認為美方會出兵援助,只有近三成民眾認為不會(28.6%)。

俞振華點出,台灣民眾認為兩岸發生戰爭,又不願意選邊站,民眾對於整個兩岸關系大戰略定位不是很明確,唯一比較明確是超過五成(52.9%)的人願意增加預算。至於台灣應該在美、中、台三邊站什麽地位,現在的問題出在,當台灣選擇避戰要選擇什麽路線。

俞振華:「一個路線是,我們跟美國在一起,我們靠強大的美國,我們靠美國當強大的後盾,中國不敢打我們,這是一種避戰方式;另一種避戰方式,是我們要跟中國大陸改善關系。」

俞振華說,很明顯的,國民黨支持者比較希望透過與中國大陸改善關系,減少兩岸發生戰爭的可能;相對而言,民進黨(支持者)不會把這視為選項,而是強調和美國的結盟。

美國出兵協防台灣 台灣民眾比美國人更樂觀

對於近6成台灣民眾認為美國會出兵援助台灣,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美國出兵意願。根據芝加哥商會2019年公布的美國民眾對全球事務態度的調查報告,美國民意對台海爭端發生時,美軍出兵協防的支持度為38%。廖元豪說,根據這項民調數據,美國民意對介入兩岸戰事的支持度,仍然是最低的一項,甚至低於日本、韓國。

廖元豪:「台灣人有沒有知識去了解,有,有很多管道。我們傾向於選擇我們相信的,我們喜歡的那條路。不是選擇現實,現實美國多半的人不支持出兵,美國會不會出兵也沒有人知道,但是,因為出兵我們心裏感覺好就支持那個,又是一種感覺。」

德州Sam Houston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翁履中也曾針對芝加哥商會這項民調發表文章指,「芝加哥商會這份長期調查,從趨勢來看,台灣在美國社會受到的關註和認識都有所提升(2014年為26%),但對台灣的好感卻還不到赴湯蹈火,兩肋插刀的程度。」

依賴美國協防又不敢緊貼美國 反應台灣民眾矛盾之情

從中華民意研究協會這項民調也可以反應台灣民眾的複雜矛盾之情,當台灣遭受戰爭威脅時,六成民眾認為美國會出兵支援,但是在美中衝突下,台灣民眾(兩成)又不敢擁抱美國太緊。

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認為,台灣民眾期待美國的支援又不想跟美國走太近,萬一不小心美國跟中國打起來,還要在旁邊受害。所以,打架是你們家的事,但是你要保護我。

包正豪:「這就像我希望很多社會福利,但是我不要繳稅。投射到國際事務是,我們期待美國保護,又不想跟你太緊密。問題來了,如果你不願意跟我太緊密,我到時候為什麽要理你。很多人把這一段跳過,鴕鳥心態不去想。」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