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天下】沒見過「拼多多」這麼碰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大家好,我是尉然,歡迎大家關注我們頻道。今天節目的主要內容是:數字人民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網友說,這就是糧票!拼多多碰瓷有理,特斯拉拒絕妥協。

數字人民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

8月19日,大陸央視大型紀錄片《華爾街》的顧問陳思進,在微博發文說,央行司長在發布會上明確表示,數字人民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

這消息一出來,立即激起了千層浪,網友們紛紛質疑這還叫貨幣嗎?更有人稱,這不就是糧票嗎!

根據中共的說法,這個中共央行發行的數字人民幣,是一種基礎貨幣,是法定貨幣。央行的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曾說過,數字貨幣的功能和屬性跟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它的形態是數字化的。

現在央行司長說,數字人民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那就意味著作為貨幣的基礎功能都受到了限制,那還是不能取代現金的。

有大陸分析人士認為,目前,黃金一直是被全球公認的保值投資品,在當前的經濟形勢下,很多人都希望能將手中的現金資產用於投資黃金,以達到保值增值的效果。如果央行數字貨幣不能夠用於黃金投資,那勢必會降低人們使用數字貨幣的意願。因為就連支付寶裡面的電子現金都能夠直接投資黃金。

或許中共擔心,在中國目前形勢下,數字貨幣實現兌換黃金和外匯,會對中共金融系統產生很大的風險,但如果央行數字貨幣無法兌換外匯,也就意味著無法在境外廣泛流通,也談不上中共說的人民幣國際化了。

如果中共推的數字幣幣不能兌換黃金外匯,不能走向國際,甚至還不如支付寶,它還能幹嘛呢?那數字貨幣最好使的功能,就是加強對中國社會的管控了。也或許,中共正好可以把黃金、外匯都國有化。

拼多多碰瓷有理 特斯拉拒絕妥協

這段時間,大陸媒體熱炒「拼多多」碰瓷特斯拉一事,因為一次團購賣車的活動,拼多多把特斯拉搞得很不愉快。我們來分享一下這個事兒。

拼多多和宜買車是大陸兩家公司名稱,拼多多是社交電商,幫助客戶拼單組團低價買商品,號稱「一切皆可拼」。宜買車是一家汽車銷售服務網站,口號是「一臺也是批發價」。

具體說來,今年7月下旬的時候,拼多多和宜買車合作,推出了2019款特斯拉Model3萬人團購活動,實際上這個萬人團只有5位買車人。這款Model 3特斯拉官方售價是27.1萬元左右,拼多多方面承諾會補貼2萬元,用戶用25.1萬元左右就可以拿到Model 3,這創造了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歷史最低價。

以直營模式為唯一銷售渠道的特斯拉,在知道這個活動後,第一時間迅速公開表示此活動沒經特斯拉授權,特斯拉對團購活動不承擔任何責任。特斯拉給出的解釋是,拼多多在未取得與特斯拉合作的情況下,依然違規向消費者銷售特斯拉車輛,已經違背了基本的商業原則,破壞了特斯拉在售商品的定價策略和一致性,也損害了特斯拉用戶的利益。

但特斯拉的強烈反對,沒有阻止任性的拼多多繼續推動活動。接著就出現了一場「拒付風波」。8月14日,一位湖北的拼多多團購消費者在與特斯拉溝通尾款的時候,被特斯拉拒絕交付。

一些媒體把這個事形容為「拒付門」,當然,特斯拉就挨了一些罵,被說成不為消費者著想。

被拼多多硬拉著陪玩的特斯拉,無法沉默,只得再度發聲說:已認定拼多多的團購構成轉賣,支持消費者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並為客戶維權提供必須的支持。

有人想,賣給誰都是賣,特斯拉為何放著車不賣,也要拒絕拼多多的團購補貼活動呢?8月17日,特斯拉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負責人在內部作出指示,稱此事愈演愈烈破壞了特斯拉的直營模式與價格體系。

8月18日晚,互聯網上又曝出了「宜買車與拼多多協助武漢車主成功提車」的信息,並附上了武漢車主本人照片,車主還在媒體採訪中表示,「我以家人名義從官網重新下了一單,宜買車和拼多多幫我墊付了費用,等之前的退款回來了,正好抵掉。」

但緊接著第二天一早,8月19日,特斯拉就發布聲明表示,「宜買車與拼多多協助武漢車主成功提車」的信息,是自導自演製造新聞,惡意誤導輿論。

特斯拉還在聲明中說,自始至終都與車主積極溝通,主動提供多種解決方案。並表示,如果消費者願意通過特斯拉的正規途徑重新下單,特斯拉將對消費者因此產生的時間與精力損失提供相應的彌補。

目前這件事就進行到這兒。整個過程來看,拼多多這有點像挾天子以令諸侯,通過消費者讓特斯拉配合團購活動,但無奈的是,特斯拉卻不肯屈就配合。有很多人說,拼多多聰明,只靠10萬元補貼5輛特斯拉,就賺足了眼球,是很劃算的一筆廣告投入。

然而,在民族主義下,不肯妥協的特斯拉,肯定是要挨些罵。中國消費者協會的專家邱寶昌,就表示特斯拉的行為「不妥當」,並表示它們「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但有趣的是,大陸一些專業的營銷人士、法律人士等幾乎一邊倒地支持特斯拉。

普遍給出的分析是,拼多多的拼團活動無疑碰瓷兒,是在「蹭」特斯拉的品牌影響力和流量,不僅衝擊了特斯拉的終端價格,更衝擊了特斯拉的渠道和品牌,甚至搶了特斯拉自營渠道的潛在客戶。特斯拉堅持直銷,就是出於對品牌和渠道的保護。

如果拼多多的團購成功,意味著其它渠道也可以推出類似活動,結果很可能是特斯拉車主不再通過官網下單,只要通過第三方渠道就可以了,而一旦用戶習慣了第三方渠道,那麼那些所謂的補貼,最後還是會出在特斯拉身上,因為特斯拉將不得不給這些渠道以銷售費用。

好在,明白的網友也是非常多的。很多人表示,特斯拉維護自身高端品牌形象沒有錯啊,而且拼多多這種玩法是流氓行為,把用戶當成了拼多多的棋子!

2015年創辦的拼多多,一直給人廉價商品交易平臺的印象,但拼多多近年來連番努力,一直想敲開中高端消費者的大門,只是手段上還都離不開低端。

就在今年5月,拼多多還上線了「5.5折,秒新車」活動,其中包含凱迪拉克車型,隨後凱迪拉克市場營銷部部長就發文稱:「翻新車,假貨。請廣大經銷商和消費者注意打假。」

但凱迪拉克沒有特斯拉強硬,最後還是做出了讓步,解釋活動是由凱迪拉克的經銷商參與,拼多多給補貼,給雙方都找了一個體面的借口。

做為消費者,可能關注的只是最低價,拼多多也是看準了這一點,才能有恃無恐地碰瓷吧。

千百年來,零售的本質是「低買高賣」,但拼多多搞的所謂補貼銷售是違背零售本質的,成了「高買低賣」,這是不是一種惡意的商業行為呢?

中國是特斯拉的一個重要市場,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國銷售了4萬多輛汽車,約占其全球總交付量的四分之一。目前,特斯拉超級工廠二期項目正在上海臨港產業區施工,下半年的時候就將進入試生產階段。

特斯拉在中國紮下了根,加入了「中國國產車」的行列,可能不得不面臨一個入鄉隨俗的過程。特斯拉這一次雖然拒絕了拼多多的碰瓷,但或許還有下次呢,在中共的內循環之下,要是政府也來碰瓷兒就麻煩了。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歡迎您訂閱和傳播我們的頻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見。

(責任編輯:李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