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邀請訪華 蓬佩奧轟不配合表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美國對中共全方位制裁的同時,正在海外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聯合盟友圍堵中共。日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邀請蓬佩奧訪問新疆。對此,蓬佩奧19日回應說,他不會參加中共安排的訪問,因為那只是作秀和表演。

蓬佩奧8月19日接受《紐約郵報》訪問時表示,他沒有理由接受中共安排好的訪問。

此前,蓬佩奧於7月15日宣布,美國將對華為等中國科技業特定員工實施簽證限制,主因這些企業在全球對從事違反人權和迫害人權的政權提供相關協助。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第二天在記者會上,稱美國的指控「是本世紀最大的謊言」,並表示願意邀請蓬佩奧去新疆看一看,「還能向他介紹幾名維吾爾族的朋友。」

蓬佩奧說:華春瑩的話聽上去好像有兩個部分……前半部分是假話、是謊言。因此,「我認為後半部分的邀請也不值什麼。」「我懷疑那是公關秀,而不是真正的邀請。」

對於是否有訪華的可能性,蓬佩奧說,「我要等到有真正誠摯的邀請,並承諾我們確實能看到我們想看的東西。事實上,還需要進行大量工作,才能達成真正接觸。」

中共曾向外媒展示虛假的新疆狀況

中共早前曾允許一些外國媒體在官方帶領下進入新疆的「再教育營」,向他們展示營地內的一些情況。但一些分析人士說,這是中國典型的試圖掩蓋真相的宣傳手段。

新疆政府2018年為包括路透社在內的一小批外國媒體組織了一次到新疆喀什、和田和墨玉參觀三個「再教育營」的採訪活動。在記者被允許參觀的課堂上,經常是學生們載歌載舞。在一間教室,學生用英文唱著「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這似乎是專門為了記者的參觀而安排的。

記者還在中共官員的帶領下參觀了烹飪、繪畫、美發等課程,以及學生宿舍和食堂。一些學生同意在官員的陪同下同記者簡短說話。所有受訪者都稱是自願前來培訓中心。他們的回答聽上去跟官方的所謂「去極端化」的宣傳口徑十分雷同。

維吾爾族異議人士吾爾開希對路透說:當中共政府組織國內外記者採訪,通常是要展現他們想呈現的,掩蓋謊言,掩蓋新疆大規模集中營。即便如此,人們從這種精心的安排中也能看到營地裡的人並非自願。

新疆的「再教育營」受到了來自活動人士、學者、外國政府和聯合國人權專家的批評。2018年8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示,他們收到可信的報告,這些營地拘留了超過10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群體,營地環境惡劣,虐待經常發生。

美參議院去年9月通過了《新疆人權法案》,12月4日又通過《維吾爾族人權政策法案》(《新疆人權法案》的增強版)明確提出制裁迫害新疆維族人權的中共官員,同時要求中共關閉新疆集中營,並直接點名制裁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

2020年6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旨在懲罰侵害維吾爾及其他少數族裔維吾爾人權法案,授權華府制裁涉及打壓維吾爾族人士的中共官員。

美國聯邦參議員、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至少有10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被拘留,這是應當受到譴責和不可原諒的,必須追究中國共產黨和政府的責任。

7月9日,美國下令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四名負責人實施制裁,凍結資產並禁止入境。制裁對象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以及新疆負責政法及公安的其他高官。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