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習近平絕對唯一控制軍權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有冇搞錯》。8月20日。

最近幾天,中共政治局常委一級的最高官員,開始出來亮相了。起碼這幾天,習近平李克強和王滬寧,都在官方媒體中見報了。當然,官方媒體的報導,還是有所不同,也有所傾向的。

習近平是去了安徽,視察洪災的地區。安徽今年特別慘,長江淮河兩面夾擊,很多低窪地帶被洪水淹掉了。今年,安徽的糧食生產肯定是不行了。南方糧食產量最高的是水稻,水稻種在水田中,所以一般都是低窪,或者是靠近江河湖泊,也就是說,一旦發大水,水稻田是第一批遭殃的。

當局選擇在安徽洩洪,就是把水引到安徽,目的是保證下游江蘇和上海。有人說,安徽九成土地被淹在大水中,這個可能指的是有九成的縣市都被淹了,可見情況非常嚴重。

習近平去了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閘。王家壩這個水閘,是淮河流域的大閘。其實今年安徽最嚴重的問題,是長江流域,不是淮河流域。

淮河其實水量不大,但是水量變化很大,一旦上游大雨,下游必遭災。所以毛澤東最早提出要把淮河治好,因為淮河是中國最重要的糧食產區之一。

習近平在王家壩說:「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華民族同自然災害鬥了幾千年,積累了寶貴經驗,我們還要繼續鬥下去。這個鬥,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規律,與自然和諧相處。」

第一是要鬥下去嗎?當然他說了要尊重自然,要和諧相處。知道這個道理,那就不要致人於死地,不要趕盡殺絕,不能一尊,不能絕對。可惜,習主席講這些話,只是一種哲學表態,和毛澤東一樣,他喜歡把問題提高到宇宙、哲學的高度,其實對大家面對的實際問題沒有太大幫助。

李克強的講話就有意思多了。

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說:「中國經濟是幹出來的,不管是疫情防控,還是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還要靠實幹,靠紮實奮鬥。」還有,李克強說,「我去基層調研、開座談會,聽到企業普遍反映,今年『費』的負擔減輕不少,『稅』在近幾年持續降低的基礎上還在進一步降低。這說明我們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另外一段話他說:「現在看來,我們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推動中央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這項政策是有力的……」「此次疫情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衝擊,中小微企業受到衝擊更大。而且消費端被嚴重打擊。」

首先,李克強不講哲學和宇宙觀,直接面對問題。他是總理,就是處理具體問題的。現在中共內部經濟產業各種「高大上」的東西,都建立了領導小組,習近平去領導了,李克強只能管這些「低小下」的事。

有意思的是,兩個人的講話,都不是新華社或者中央電視台的即時報導導出來的。習近平的講話,是新華社那個「學習進行時」第二天報的,可能是地方官員告訴他們的。李克強的講話,則是國務院政府網報導的,新華社的官方報導,只是蜻蜓點水,輕輕帶過去。

國務院政府的報導中,李克強還說,「現在看來,當初這一『把脈』方向是正確的,政策實施也是有力有效的。中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之所以沒有出現大規模倒閉、沒有出現規模性失業現象,財政金融政策的適時適度支持功不可沒。」

大家可能記得,前兩天新華社把習近平5年前的舊文拿出來刊登,主題是馬克思主義經濟學。那個時間,正好是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那天。所以,這個事情就很有意思了。李克強的講話,沒有任何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沒有國有經濟、國有企業,基本上都是中小企業、小微企業、個體戶。

他說,中央對地方政府的財政轉移,不再通過省了,直接到市縣。意思當然很明白,錢到省裡,其實都被挪走了。

前兩天網上看到一個消息,說的是一個地級市的官員說,當地徵稅收費收上來的錢,只夠官員三分之一的工資,其它所有的財政支出,都靠中央的這個財政轉移支付。所以,目前北京有點坐吃山空的意思,經濟不好,稅收減少,但花費,尤其是這麼多官員的工資還是要付的。

習近平、李克強露面,意思是北戴河會議開完了。但大家沒有見到任何北戴河的決議,也許是沒有決議也不一定。按照原來的計劃,10月份北京要開五中全會,主要決定十四五計劃,和十五五的規劃。就是要確定未來十到十五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向了。

十三五計劃,和十四五規劃,中共提出了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等等,直接導致美國翻臉。現在,對中共來說,國際環境如此糟糕,下個五年計劃怎麼做,看來是要大吵大鬧一番才行。

中共現在這種狀態,和王滬寧有極大關係。王滬寧是中共內部所謂新權威主義派的重要人物。他們認為,中國改革,必須經由一個核心權威的率領,像新加坡那樣,否則容易翻車。

當年他們找趙紫陽,但趙不接受。趙認為,所謂權威不是吹出來,不是捧出來的,而是在危機當中,在解決危機當中自然形成的。毛澤東在中共黨內的權威,不是吹捧出來的,是早期戰爭中形成的,鄧小平也是,一是原來戰爭中積累的權威,二是改革開放拍板決定,中國經濟恢復增長,所以才有權威。

但趙紫陽不喜歡,有人喜歡啊。習近平看來就全盤接受了這個東西。所以他現在做的事情,和薄熙來基本相似,唱紅打黑,肅貪抓權。

《人民日報》8月14日刊登了一篇中國制度面對面專論《鐵血丹心鑄軍魂——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為何動搖不得?》

全世界的軍隊,都是國家軍隊,只有中國是黨軍,所以是中共的軍隊,不是14億人的軍隊,是9000萬黨員的軍隊。中共歷來的要求,是黨指揮槍,強調軍隊必須服從黨的領導和黨的指揮。但現在,這個提法稍微有些改變,這個改變卻很關鍵。

《人民日報》這篇文章說:「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關鍵是達到『絕對』的要求。」這兩個字並不是可有可無,也不是文字遊戲,而是說明不能打任何折扣,沒有絲毫餘地可言。

所以,黨對軍隊的領導,關鍵是「絕對」這兩個字了。文章解釋說:「所謂『絕對』,就是強調堅持黨的領導的唯一性、徹底性和無條件性,必須是純粹、徹底、百分百的忠誠,不摻雜任何雜質,沒有任何水分。無論是思想上還是行動上,無論是戰時還是平時,無論是重大問題還是具體工作,都必須做到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這個夠清楚了吧,唯一、徹底、無條件、純粹、百分百、沒有雜質、沒有水分,而且是行動以及思想上服從,而且不管是戰爭還是平時,也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都必須堅決徹底地,旗幟鮮明地服從。

文章還解釋說:「兵權貴一、軍令歸一。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實現形式。」

「中央軍委主席負責中央軍委全面工作,……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指揮。」

其實,文章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一句話,只要你是軍人,就必須堅決、徹底、無條件、百分之百服從習近平,而且還要旗幟鮮明高調表態服從,而且還是無論大事小事都要服從,而且還要無論思想還是行動都要服從。

但問題是,現在出這樣的文章是什麼意思?是有內部挑戰嗎?是有外部壓力嗎?其實我們都看不到,唯一能看到的,是習近平好像特別擔心特別害怕軍隊出問題。

當然,另外一個解釋,就是中共已經意識到很可能戰爭要爆發,因此做所謂的組織準備。

或者,面對黨內各種各樣的批評和挑戰,習近平現在特別需要自信,需要安全感,而來自軍隊的這種純粹、唯一、絕對、百分百的服從,可能變成了他最大的安全感來源。

這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中共現在面臨巨大危機和巨大壓力,可以說已經到了解體的邊緣啦。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