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提案禁稱習近平「President」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因美中貿易戰、香港問題及北京隱瞞中共病毒等問題,美中關係降至冰點。繼美國多名政要不會再以「President」來稱呼習近平後,港媒20日披露,美國國會議員正推動法案,要求政府在官方文件中,禁稱習近平「President」改稱「總書記」。

親北京的港媒《南華早報》披露,美國國會議員正推動一項名為「Name the Enemy Act」法案,由共和黨賓州眾議員佩里(Scott Perry)提出,條文清楚訂明,禁止美國政府發布的官方文件及通訊中,再稱呼中共領導人為「President」。

法案解釋,用「President」來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元首,讓人產生錯覺,誤以為中共國家主席就像美國總統一樣,是經由民主方式產生,其統治是得到人民授權。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政府事務高級主管艾希頓(Anna Ashton)表示,美國政府對習近平的稱謂早已改變,有關法案只不過是加以認承並常規化。

不過,由於疫情及11月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國會在未來數月,也未必有時間審議該法案,若未能在明年1月初遞交給總統簽署,或許要在新一個立法年度重新提出。

在中國,民眾稱呼習近平為「習主席」,中共官方將這個頭銜翻譯為President總統。習近平有超過十個頭銜,當中最重要的是「總書記」-General Secretary,共產黨內的最高職位。

「習總統」的稱謂近幾個月從美國政界中淡去。自從川普將「習主席」(President Xi)改稱為「習書記」(General Secretary Xi)後,白宮上下也紛紛跟著改口。

白宮5月份在講述有關華府對中政策的一份文件中,已用中共總書記來稱呼習近平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多次使用「(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來稱呼習近平,不以「領導人」來稱呼,這項改變也包含聯邦調查局局長、司法部長、國家安全顧問等官員均群起效仿。

其中,蓬佩奧使用總書記的稱謂的次數,僅在7月份就多達15次之多。

7月23日,蓬佩奧發表「反共檄文」演說,也是用中共總書記來稱呼習近平。分析人士認為,這標誌著美國不再承認習近平統治中國的合法性,甚至要喚起當年的冷戰時代氣氛。

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專家蘇艾琳(Alison Szalwinski)表示,美國顯然是故意改變稱謂的,但在外交領域上,這樣的改變是相當重大的,只能推測美國可能是希望將「代議政府領導人」與「專制政府領導人」做出一個區分。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主席克里夫蘭(Robin Cleveland)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認為,「President(總統),基本上就是自由民主意義上選出的人,但習近平並非從公民社會、民選之中出來的總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