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洪「南北雙線作戰」 重慶水位超百年記錄(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中國遭受洪水威脅,防洪進入「南北雙線作戰」狀態,包括長江黃河在內的60多條河流、湖泊超越警戒水位。由於長江上游的四川省持續遭遇暴雨侵襲,重慶市江水暴漲,超百年記錄,災情十分嚴重。

中共水利部統計,截至8月20日,長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黃河中游潼關段等在內的60多條河流湖泊仍處於超越警戒水位狀態。三峽大壩20日迎來建庫以來的最大入庫洪水,流量達到每秒7.6萬立方米。

長江上游的四川省持續遭遇強降水,長江支流的岷江、沱江,以及嘉陵江、涪江水位暴漲,分別注入長江。長江、嘉陵江兩江又於重慶市匯流,兩場洪水「前後疊加」,導致寸灘水文站20日水位高達191.62米,為該站1939年建站以來最高水位,打破1981年洪水191.41米的水位記錄。

長江委水文上游局局長張世明表示,1905年清朝時期長江寸灘站水位為192公尺,也就是說,20日的水位191.51公尺已創下百年新高。

張世明還指出,同時,這也是三峽大壩建庫以來的最大入庫洪水,流量達到每秒7.6萬立方米。目前,三峽大壩首次開啟11孔洩洪,下洩流量達每秒4.92萬立方米。

重慶市水利局指出,長江流域的寸灘站、朱沱站、朝天門站、菜園壩站,以及嘉陵江東津沱站、磁器口站、北碚站都超過警戒水位,有些水情站甚至超過保證水位,重大險情可能隨時發生。

重慶市南濱路被淹。(民眾提供)
重慶市南濱路被淹。(民眾提供)
8月19日,重慶市中心被淹的商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重慶中心城區的長江、嘉陵江水位仍在上漲當中,當地地勢低窪的公園、市場、商店、道路全被淹沒。在重慶主城繁華商圈南濱路,洪水漫過濱江公路,沿街一樓建築普遍進水;緊鄰嘉陵江的磁器口古鎮,古鎮入口處的道路已被淹沒,洪水逼近臨街店舖的3樓。數據顯示,此輪洪水現已導致重慶超過26萬人受災,超過2萬家商鋪被淹。

重慶市已於18日啟動有記錄以來的首次一級防汛應急響應。截至目前,重慶已撤離25多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3多萬人。

除了長江,黃河也有洪水從上游襲來。水利部表示,黃河上游幹流蘭州、中游幹流潼關河段及支流渭河水位皆超出警戒水位,正在持續演進的黃河5號洪水,將於21日10時前後在潼關水文站達到6600立方米每秒,未來7天洪量約32億立方米,為1996年以來該站最大洪水。

目前,小浪底水庫已按4000立方米每秒控洩,三門峽水庫繼續敞洩運行,並同步啟動黃河中下游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

圖為小浪底水庫洩洪。(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