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章潤接4則禁令無法離境 恐難赴哈佛工作邀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北京清華大學前教授許章潤因多次發文批評中共,遭校方開除。日前,他接到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的聘書,邀請他前往擔任研究學者。不過,港媒披露,許章潤上週被北京國保實施四則禁令,包括禁止離開北京及出境。

據香港電台報導,許章潤本週三(19日)收到來自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的聘書,顯示該研究中心8月13日發信通知許章潤,邀請他前往擔任研究學者,為期一年,時間從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許章潤回信哈佛大學,表示自己「與有榮焉」。

報導引述許章潤朋友透露,許章潤上週四(13日)被北京的國保人員約談,並被告知要實施「四則禁令」,即禁止離開北京及出境,禁止接受傳媒訪問,禁止接受任何資助。

朋友形容當局有關做法是對最優秀知識精英們「露出獠牙」,「舉起屠刀」,「想讓許章潤貧病、孤獨、被遺忘和潑污而死」。

許章潤是中國著名法學家,2005年曾被官方機構中國法學會評選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之一。許章潤2018年起多次發表文章針砭時弊,於2019年3月遭清華校方暫停教職。

7月6日,許章潤因所謂「嫖娼」罪,被警方從北京的家中抓走,7月12日獲釋回家,7月15日被清華大學開除。校方稱許自2018年7月起多次發表文章,嚴重違反《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有關規定。而這項規定其中一條就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7月28日,許章潤委託莫少平、尚寶軍為代理律師提起控訴,並強調自己沒有嫖娼,也完全否認警方的「嫖娼」說法,警方亦未曾出示任何證據。

8月19日,許章潤收到清華大學的《失業人員告知書》,這表示他被校方正式解僱和解除關係。

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收到告知書後,許章潤寫下了一首譏諷中共高級學府的打油詩:「清華無恥下通知 嚇得老夫撒尿遲 土匪如今在學府 無奈獻上打油詩」,並感嘆道:「無話可講,無理可講!」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