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大選誰贏?習李作秀 災民自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8月21日,星期五。

【60秒看世界】

韓國媒體今天引述前總統幕僚的爆料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仍然昏迷,近期照片全是偽造的。

美國國防部昨天表示,批准聯邦政府採購並使用五種美國製造的小型無人機,以替代中國製造的產品。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昨天表示,中共遠比俄羅斯威脅大,中共有能力訪問美國政客的郵件,對美國進行干擾。

白俄羅斯大量民眾上街抗議盧卡申科舞弊,繼前天歐盟宣布不承認選舉結果並將制裁相關官員後,昨天美國也聲明,支持白俄羅斯人民在不受干預的情況下選擇領導人。

大紀元得到內部文件,顯示大連當局掩蓋的不僅僅是疫情,經濟狀況比官方通報的數據糟糕得多。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今天有兩個重要內容,先說說習近平、李克強分別到南方做秀,一個秀得假,一個秀得真,但黨媒對秀得真的卻視而不見。另一個是美國民主黨黨綱出爐,刪掉了「一個中國」的表述。這種情況下,川普還會不會贏?然後還要講兩個很有意思的事和中共的一個糗事。

百年洪水下的隱憂

隨著連續多天的強降雨,8月的四川31條江河水位超過警戒線,長江三峽迎來了1981年以來的最大洪水。四川綿陽、成都、廣元、德陽、雅安、樂山等大面積受災,重慶也遭到了水淹。四川啟動了史上第一次一級防汛響應。

昨天(20日),長江重慶段寸灘水文站水位達到191.51米,這是近百年來的最高水位。同時,第5號洪峰抵達三峽水利樞紐,入庫流量達到每秒75,000立方米,是三峽大壩建庫以來的最大洪峰。

成都維權人士陳雲飛告訴美國之音,四川綿陽等地地勢低,所以今年的水災更厲害。如果四川阿壩州水庫出問題,會更加危險。

中共官媒稱,四川是水利水電大省,全省至少有水庫8184座,水電站上千座,大型水庫12座。

另一維權人士苗春江指出了另外的問題,水庫管理和使用「存在很大制度性隱患」。他說,「現在的體制是金錢至上、利益為重,各個水電站、各個地區都是從自己利益出發。洪水期也好,枯水期也好,都是為自己賺錢,積累更多財富而不顧環境。」

災民自生自滅

面對真正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苗春江表示,地方政府作為都不太積極,國家機關除了動員一些公務員去救災,或者防水,再就沒有什麼大的動作了。他說自己的基本感覺是「自生自滅」。

8月13日,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各地緊急轉移安置群眾400多萬人,「安置人員6萬人左右」,「90%以上都是投親靠友」。

中共官方的說法,已經透露出了災民的自生自滅。安置6萬人,僅占400萬人口的1.5%。換句話說,98.5%的老百姓都是自救,中共根本沒管。

有樂山太陽島災民在微博透露,官方沒有通知人們撤離,所以整個太陽島「全島覆沒」。1000多人被困,有的地方已經淹到了2樓,平房只剩下屋頂,到處都是哭聲。微博中表示,打119求援也沒用,見不到救援隊,不知還能撐多久。

陳雲飛說,「中國(中共)領導人不要集中力量辦大事、幹傻事,應該尊重科學、尊重專家,不要在那裡瞎折騰,中國折騰不起了。」

他說中國(中共)領導人應該出來看看(災情)。不過他們在那裡抓權力,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邏輯。但「權力只能讓你責任更大,擔子更重」。

真讓陳雲飛說中了,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出窩了。不過習近平去了洪水已經退去的安徽作秀,李克強去了正在洪水氾濫的重慶。但是對老大、老二的報導,中共官媒截然不同。

習近平「考察」變「視察」,李克強秀「慰問」

習去安徽,昨天(20日)是第三天。相比較前兩天,中共官媒的報導昨天突然升格了。圖多字少變成了圖少字多,對習的稱謂也加上了三大頭銜,還及時報導了習的大段講話。

不僅如此,央視終於出現了能「動」的習近平,又是聽取軍隊匯報,又是對軍隊提出要求等等。而且報導中把前兩天一直使用的「考察」,變成了「視察」。

別小看這個一個詞的變化,其中的意味卻不同。「考察」一般是指到某個地方學習、觀摩經驗做法,基本是平行狀態。而「視察」是有居高臨下的意味的,通常是領導對下級工作的檢查指導。

對軍隊匯報的救災數據,習近平表示,「部隊勇挑重擔」,「取得了防汛救災鬥爭階段性重大勝利」。聽這話你就知道,當局這是要摘桃子、開慶功大會了。

「圍著領導轉」,向來是官媒的宣傳主線。但對中共的老大和老二,卻有著明顯不同。對李克強去重慶的事,官媒至今看不見,似乎坐實了外界揣測的「習李不睦」。

李克強去重慶的消息是通過中共國務院網站消息報出的。說他昨天(20日)「一下飛機馬上轉乘火車、汽車,一路輾轉來到洪水災情嚴重的潼南區雙壩村」,並到重慶「慰問」受災群眾。

圖片中顯示,他穿上了靴子,在陳敏爾等人的陪同下,在淤泥中行走。並在一處地方,被穿著幾乎一樣靴子的老百姓圍著。有網絡視頻顯示,李詢問有沒有困難時,一些人高喊「沒困難」。

這一幕露餡了,因為百姓都在盼著當局幫助解決困難,怎麼可能高喊「沒困難」呢?所以很明顯,這也是安排好的。

有網友表示:習老大安徽作秀穿幫太多;李老二重慶作秀稍微真一些,但也有馬腳。不過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百姓死活,與他們無關。

也許有人問,如果不管百姓死活,為什麼還要去安徽和重慶呢?除了我們之前說的內鬥原因之外,還可能與一個傳聞有關。

水漫大佛腳,天下將大亂?

昨天(20日),「事事關心」轉發了一則推文。推文中表示,2006年曾到樂山出差,當地老人說「大佛洗腳天下亂」。當地媒體報導,樂山大佛已入水「洗腳」。我們在前面也提到過,洪水已經浸入了樂山大佛的腳趾。

有網友回應這則推文,說20年前他也去過樂山,也聽當地人說過大佛是不能洗腳的,而且說的時候都面露惶恐之色。

不知道習李是否聽說過這個傳聞,反正作為中共的兩個最大頭目,都先後秀了「親民」的舉動。根據歷史經驗,每次天下大亂,百姓都跟著遭殃,當權者的下場也不太好。

這次會不會天下大亂呢?大家慢慢觀察。如果真的亂,我想跟心存善念的好人也沒有關係。歷朝歷代末年都曾經亂過,但總有奇蹟在好人身上出現。

中共這邊有內鬥,美國的總統大選也是如火如荼。

民主黨黨綱刪掉「一個中國」,釋放3個意義

昨天(20日),經過黨代會表決,2020年民主黨政策綱領正式出爐了。民主黨黨綱吸引人的地方,除了與川普政府現行的政策不同之外,在關於台灣的內容部分,去掉了2016年黨綱中的「『一個中國』政策」的字眼。

在92頁的黨綱中,關於亞太地區的部分提到,「民主黨認為中國(中共)的挑戰並不主要在於軍事,但我們會威懾並對侵略作出回應。我們將強調我們對全球自由航行的承諾,並抵禦中國(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軍事恫嚇。」

隨後又接著指出,「民主黨信守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也將持續支持台海兩岸議題在符合台灣人民願望與最佳利益的情況下和平解決。」

從這些描述中看,與2016年的民主黨黨綱有了一個非常明顯的變化。上一屆民主黨黨綱中說,「我們信守對『一個中國』政策及《台灣關係法》的承諾,也將持續支持台海兩岸議題在符合台灣人民願望與最佳利益情況下和平解決。」

就是說,今年的民主黨黨綱,「『一個中國』政策」這幾個字消失了。這個變化,很可能是民主黨的一個重要表態。

密西根大學政治學博士陳方隅對美國之音表示,一中政策是美國對華政策的重要一環,民主黨黨綱「拿掉一中政策的意義很重大」。

陳方隅認為,可能民主黨外交政策團隊中「有人非常了解兩岸議題,不再是以往那樣子的模糊政策帶過。這也顯示,其實美國一向的模糊政策是發揮作用的,這個『政策』是可以隨時調整,不像一中『原則』那樣子是一個說死的東西」。

陳方隅進一步解釋說,這個發展反映出3個意義:一是民主黨在回應川普的議題設定;二是兩大黨分別在競爭對中國(中共)強硬態度的詮釋權;三是美中關係不可能回復到2016年以前的狀態了。

川普VS拜登 誰將笑到最後?

民主黨黨綱的出爐,意味著拜登也進入了選戰的加速階段。與此同時,現任總統川普也是馬不停蹄,先後在明尼蘇達州的曼卡托和亞利桑那州的尤馬等地舉行競選集會。

其中在位於美墨邊境的尤馬,川普說,為了防止非法入侵者,僅在尤馬,美國已投資17億美元修建了108英里的水泥隔離牆。如果拜登贏了,中共就會占領我們的國家。

大選已經進入中程加速,很快就要衝刺了,選情溫度越來越高。那麼現總統VS前副總統,誰可能笑到最後呢?日本東京電視台自稱已經找到了美國大選的結果。

17日,東京電視台播了一則關於美國大選的專題報導,他們的記者專程到中國浙江去尋找答案。

為什麼去浙江找答案呢?因為在中文社交媒體圈中,流傳一種說法,美國選舉什麼結果,最先知道的是浙江義烏做旗幟的工廠。很多人都看到過,美國在競選集會上,幾乎每個人手裡都拿著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的小旗子。而這些小旗子,絕大部分是產自浙江義烏小商品基地。

2016年,全美國幾乎都認為希拉里能贏的時候,義烏人就堅持認為,川普一定會贏。

日本記者先到了一家「五福旗幟廠」,廠長呂先生介紹,雖然有中共病毒疫情,但他們的對美出口訂單卻不降反升。特別是近4個月的訂貨情況看,7成以上是購買支持川普的商品。早在3個月前,呂先生就斷言:川普會贏。

隨後日本記者去了義烏小商品批發市場,發現商家賣的大多數都是川普的貨。有商家表示,拜登的貨少,而且新商品幾乎沒有。

一位做口罩生意的老闆介紹,他的美國德州客戶說,川普的支持者都比較有錢,經常大量買貨,然後免費發放。僅是一款「川普2020」的黑色口罩,他們就收到了幾萬個訂單。

東京電視在報導中也表示,大陸媒體也承認,美國的民調不能反映真實民意,而選戰的相關貨品訂單才是「誠實」的。這種現象,就叫做「義烏指數」。

川普出奇招,邀請3位「小人物」

雖然外界很多人認為川普繼續坐莊,但他也得像拜登一樣,接受黨內的正式提名。下週,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將要舉行。知情人透露,連續四個晚上,川普都會露面,並在其中一個晚上向疫情前線的工作人員致敬。

知情人表示,這次大會將在包括華盛頓和白宮禮堂在內的幾個地點進行直播,每晚還有一位曾經生活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演講者出席。

知情人介紹,川普還邀請了一些共和黨內的新星要進行演講,其中包括前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聯邦參議員斯科特(Tim Scott)和恩斯特(Joni Ernst),以及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姆(Kristi Noem)等等。

這些政治新星和社會主義受害者發表演講,當然很令人期待,想聽聽他們都說些什麼。不過,最令人感興趣的,很可能是名不見經傳的另外3位「小人物」,這也是川普的一個「奇招」。

勇氣的故事

第一位「小人物」,是原卡溫頓天主教高中學生尼克·桑德曼(Nick Sandmann)。彭博社報導,他已經接受了川普總統的邀請,將在共和黨大會上發表演講。

一個高中學生,為什麼受到總統的特別邀請呢?這裡有一個勇氣的故事。(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48&v=Ch58ep1Tzbc&feature=emb_logo

去年1月18日,16歲的桑德曼和同學去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旅行。恰好遇到了土著印地安人的「原住民遊行」。CNN報導,有幾個希伯來黑人對著學生們叫喊,在地面敲打拐杖。然後說受到了這群學生的挑釁,稱「他們挑戰自己的信仰並呼籲和平」。在學生中,至少有一個是戴著紅色「MAGA」帽子的。

觀察過上一次美國大選的朋友可能記得,MAGA,正是川普在2016年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的英文縮寫。而戴著紅色「MAGA」帽子的人,正是桑德曼。

黑人說「哪裡和平了?當你遇到白宮裡這個瘋子時,你怎能在這片土地上獲得和平?」黑人所說的「瘋子」,相信大家都知道指的是誰。

於是學生們開始有所表示,「一個學生跳到同學面前,脫下襯衫,帶領同學們唱歌和跳舞」。這時,敲著土著皮鼓、唱著歌的土著活動家菲利普斯走了過來,試圖干預黑人與學生們的對峙。他走到桑德曼的面前,兩人有了短暫的四目相對。

後來菲利普斯對CNN說,「這名少年試圖阻擋他前進的道路」。又對另一家媒體說,「桑德曼冰冷的笑容使人感到緊張,而且感到很自大」。

桑德曼當然不承認他曾經阻礙菲利普斯的前進,因為是菲利普斯在盯著他看。他說「我不是故意向示威者做鬼臉。我確實笑了一下,希望他知道我不會生氣,或受到恐嚇發生更大的對抗」。

於是,一段一分鐘的短視頻、加上普利普斯的陳述,使事件迅速發酵。CNN等許多主流媒體幾乎都倒向了原住民一方。紛紛指責桑德曼「嘲笑騷擾原住民」、「貶低土著人民和非裔美國人」、「學生表現出公然的仇恨,不尊重和不寬容」等等,他甚至受到了死亡威脅。

在一面倒的輿論風暴中,只有一個人走出來支持桑德曼,這個人就是川普。他在1月22日的推特中為孩子們鳴不平:「尼克·桑德曼和卡溫頓的學生已成為假新聞的象徵,假新聞是多麼邪惡。」

在川普發聲後,一條長達一個多小時的視頻,完整還原了當時的現場情況。

開始時,希伯來黑人一直罵罵咧咧,但並沒有太多人理睬。大概半小時後,桑德曼和同學們逐漸來到現場。一開始只是旁觀,沒有任何語言和舉動。過了一會,孩子們聚集在台階上,看著他們的一切。

不過希伯來黑人隨後對孩子們進行了很難聽的侮辱。說他們是「亂倫做成的嬰兒」,這時孩子們才進行反擊。一開始是唱校歌,然後是跳舞。

在1小時12分的時候,菲利普斯出現了,他主動走到了桑德曼面前,敲著鼓唱著歌。而桑德曼雙手背過身,一動不動保持著微笑。

後來桑德曼將歪曲事實的媒體一一告上了法庭,提出高達10億美元的賠償要求。今年1月7日,CNN同意在2.75億美元的鉅額賠償案中,與原告桑德曼達成和解。不過雙方達成和解,沒有披露真實的賠償金額。

這個故事是不是很有意思?還有一個有意思的事,是關於川普邀請的兩外「小人物」的事。

向「黑命貴」抗議者揮舞槍枝的夫婦

密蘇裡州的馬克和帕特里夏·麥克洛斯基(Patricia McCloskey)夫婦也受到了川普的邀請。原因是他們上個月在自己的房子前面,向闖入私人社區舉行遊行的「黑命貴」運動抗議者揮舞槍枝。

這對夫婦介紹,一些抗議者砸壞了他們所在社區的鐵門,並且對他們進行嘲弄,高喊「吃大戶啦(Eat The Rich)」等等。於是這對夫婦拿起了槍,站在自家房前,保衛自己的家園。

他們捍衛自己家園的舉動,被人們拍了照片和視頻,在網絡上廣泛傳播,也引起了人們的熱議。不過,他們也因此面臨著當地一位非裔檢察官的重罪指控,搜查了他們的家,並沒收了他們的武器。

但是川普總統向這對勇敢的夫婦表示了支持,稱他們有權利這麼做。川普在7月份的福克斯節目中說,「他們站在那兒,一槍未發,他們持有武器是合法的」。

川普還給密蘇裡州州長邁克·帕森(Mike Parson)打電話,說將在自己「權限範圍內盡其所能」幫助處理麥克洛斯基夫婦一案。

疫苗,讓北京遇到了麻煩

在香港眾多的影視明星當中,周潤發是我所喜歡的其中一個。看過不少他的片子,「小馬哥」的影子總是揮之不去。

《蘋果日報》報導,最近發仔與朋友登山時,被媒體拍到了。心繫香港的發仔表示,香港現在每天新增一百多例病患,真是辛苦了身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他希望各國儘快研製出疫苗。

的確,疫苗非常受人關注。但是這個東西它著不得急,它不是一蹴而就的。

昨天(20日),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要求北京當局解釋,在中國大陸接種了疫苗的48名員工,在返回巴新一週後檢測,卻呈現陽性反應。

法新社引述巴新政府的消息,不僅要求北京方面作出解釋,而且已經攔截了一架大約150名中國員工乘坐的、原定在莫爾斯比港降落的包機。

美聯社報導稱,根據中冶集團公司的一份資料,8月10日,48名中國員工接種了由中方研製的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苗後,返回到中冶集團在巴新的鎳礦工作。

中冶集團聲明稱,疫苗接種後,在受種者體內產生抗體大約需要7天。「如果需要再次測試,建議至少在接種日期7天後進行」。

但是算起來,目前接受接種的中國員工,已經超過了7天時間。

巴新官員戴維·曼寧(David Manning)昨天(20日)告訴法新社,他已經致信中共駐巴新大使,要求解釋這48名中國員工是怎麼被接種疫苗的。

另外,巴新當局懷疑,中方公司是不是繞過了入境後的強制隔離政策,或者中方人員是在不合法的條件下被注射了疫苗。還有,這種中方研製的疫苗,是不是已經注射給了一些巴新國公民進行測試。

記得前不久說過一句話,中共什麼都不做還好一點,只要它一動,那就是丟人的事,現在應驗了吧?

《八佰》上映了

原訂去年7月上映的大陸抗戰電影《八佰》,今天正式上映了。截至晚上7點半,單日票房已經超過了1億人民幣,刷新了票房紀錄,而「震撼」、「震動」成了評價的關鍵詞。

看過之後,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震撼」,「看了電影才知道八百壯士的故事,他們的事蹟確實感人,以後去上海打算去四行倉庫紀念館看看」。還有的說,「管虎這次戰場場面拍得不錯,給人的感覺身臨其境。」

《八佰》本來是去年上映的影片,但是送審後,當局稱「存在重大政治問題」,所以被喊停了。什麼重大政治問題呢?據知情人稱,是「過度美化國民黨抗戰」。

那當然了,美化了國民黨的抗戰,自然就反映出中共的假抗戰。這不是揭出了中共的老底了嗎?所以對反映事實問題的片子,中共當然會感到難堪。可是又不便明說,只能說是有「重大政治問題」。

據貓眼專業版數據,從《八佰》正式上映起頭三天的全國大盤排片都已達到57%以上,這種勢頭也幫助這部片子獲得了更高的票房。目前貓眼預測,《八佰》可能會創下23億的票房。

前兩天,上海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被查了。他的落馬,對他的後台老闆影響有多大呢?歡迎加入會員,了解更多內容。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分享給您的親人和朋友。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