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線電靜默」愁壞戰狼 黨媒急喊:別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美中對抗全面升級,雙方外交已處於「無線電靜默」狀態,「脫鉤」跡象愈發明顯。近日,中共一改戰狼姿態,頻頻向美方求和。中共黨媒更發文急喊「別脫鉤」,遭網友痛批「死皮賴臉」。

中共隱瞞疫情和殘酷打壓香港人權等行徑,引發全球反共浪潮,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更一次次對中共重拳出擊,毫不掩飾對中共的怒火。

川普8月18日表示,是他叫停了原定於8月15日的美中高層級貿易談判。他直言「我現在不想與中國(中共)交談。」

美國的強硬與冷淡,令中共當局憂心忡忡,頻頻放軟身段向美國求和。中共外長王毅8月5日接受中共黨媒採訪時表示,「拒絕中美脫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8月7日發表署名文章,強調要「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

隨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月12日又對媒體急呼,美中對話不能中斷,尤其外交部門不能陷入「無線電靜默」。

他還說,「未來幾個月十分關鍵」,中方要「保持定力」,確保中美關係「不失控、不脫軌」。不經意間透露了中共當局對於美中脫鉤的恐懼。

然而,對於中共的急切喊話,美國仍然無動於衷。8月1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刊登評論文章,急喊:「脫鉤」是誤判,中美經濟應該「掛鉤」,而不是脫鉤。並再三強調美國這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共黨媒發文拒絕「脫鉤」,引發網友嘲諷。(網絡截圖)

有網友調侃,中共黨媒這是「一哭二鬧三上吊!」此文的言外之意是「美國想『脫鉤』?門都沒有!」

還有網友嘲諷中共,「人家不跟你玩了,別死皮賴臉有點脾氣行不?」

就在黨媒發文拒絕「脫鉤」的同一天,中共駐美大使館官網公布了崔天凱的一篇演講稿。崔天凱高喊,「只爭朝夕,隨時隨地與美國現政府合作,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中共原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20日在《財經》雜誌上發文說,中共近期在國際關係上壓力重重,要想解決這個煩惱,就首先要與美國這個「一把手」處好關係。

最近網傳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制定了「三軟三硬」政策:對美國軟、對西方軟、行動上要軟;對國內硬、宣傳要硬、對香港硬。簡單地說,就是對外屈膝,對內鎮壓。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對自由亞洲表示,北京對華盛頓近期突然降低調門,反映出當局對美國接踵而來的反制措施已經吃不消了。儘管「三軟三硬」政策尚未獲得證實,但中共官員近期公開發表的言論與此比較切合,恐怕不完全是空穴來風。

21日,主管外交的楊潔篪飛抵韓國釜山,開始對韓國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他時隔兩年後再度訪韓。有分析認為,現在中共急於想跟美國對話,但美國就是不理,中共希望通過韓國向美方傳遞中方服軟的意願。

目前,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川普已公開表示,不排除與中共全面脫鉤的選項。並直言如果美中脫鉤,中共就會垮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