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暫時禁止留學生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加拿大暫時禁止留學生入境

週二(7月21日),加拿大聯邦移民部新指南顯示,在加拿大政府取消旅行禁令前, 3月18日加拿大封關後獲得簽證的國際留學生,將被禁入境。即使3月18日或之前就持有有效學生簽證的留學生,若當前不在加國的,除非有不可抗力的原因,否則,也不被允許入境。



移民部通知說:「加拿大的大學學院已關閉校園,滯留海外的留學生可以通過網上課程完成學業。如果要前往加國,必須具有『沒有選擇的』不得不前往加國的充足理由。」

通知還特別提醒,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最終有權決定國際留學生是否可以入境。當國際留學生入境時,必須向邊境官出示他們必須回到校園的證明文件,比如要參加實驗或實習課程,或者由於沒有網絡或帶寬限制等原因無法在自己國家參加學校的網課等。另外,像其他入境旅行者一樣,留學生入境後必須進行健康體檢和執行14天的自我隔離防疫政策。

一些大學和學院已經向即將到來的國際學生發出了支持信,建議他們在前往加拿大之前要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因為他們一旦不准入境,必須自己承擔返回本國的費用。例如,在薩斯喀徹溫大學,建議學生向邊境局人員出示支持信,信中說:「學生的學習無法在線完成,應該到校學習。」

2019年有超過65萬國際留學生在加拿大各大專院校讀書,為加拿大帶來210億元的經濟價值,留學生的學費是本地生的2到3倍。

疫情爆發後,聯邦移民部為吸引留學生選擇加拿大,規定入讀加拿大各大專院校的留學生在海外參加學校的網上課程可計入「學習時數」,可作為他們未來畢業後申請工作簽証、最終實現移民夢想的有效條件。如果留學生們已經提交了學習許可申請,並且在邊境重新開放時至少有一半的課程在加拿大完成,那麼他們將有資格獲得工作許可。

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馬可·蒙蒂西羅(Marco E. L. Mendicino)說,「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國際留學生的正常學業生活,我們修改了一系列規章政策給予他們支持,幫助他們繼續完成學業和實現移民夢想。我們重視在加拿大尋求高質量教育的年輕人的貢獻,我們正在儘一切努力讓影響他們的計劃和未來的夢想的挑戰最小化。」

然而,留學生們對於疫情期間加拿大各大專院校繼續上漲學費抱怨不已。位於渥太華的國際留學生服務機構Migrant Students United經理薩羅姆·羅(Sarom Rho)說,「國際學生感到非常失望,加拿大政府一方面表示歡迎國際留學生,另一方面卻任由學校上漲他們的學費,這與加拿大歡迎留學移民政策背道而馳。」他還表示,留學生們要求凍結學費,延期工作許可等來幫助他們度過疫期。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