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球安插600招聘站 千人計劃只是冰山一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中共多年來依靠高薪聘請海外科技人才來盜竊技術,其「千人計劃」成為美國重點打擊目標。但日前澳洲研究報告披露,中共在世界各地設置至少600個招聘站,其招聘網絡的複雜程度遠超西方國家此前的估計。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8月20日發布的這份報告,由該研究所分析師周安瀾(Alex Joske)撰寫。報告披露,中共早在2006年或更早就開始設立海外人才招聘站,近兩年來招聘站增長速度顯著上升,僅在2018年就增加了115個。

目前,中共海外人才招聘站數量已超過600個。其中,美國的招聘站數量最多,共有146個。其次是德國、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日本和法國等。

報告說,每成功引入一名海外人才,這些招聘站就可以從中共中央或地方政府獲得高達20萬元人民幣的酬勞,並獲得每年15萬元的活動經費。

報告披露,招聘站通常由外國當地組織經營,包括同鄉會、商業協會、專業組織、校友會、技術轉讓和教育公司以及中國學生和學者協會(CSSA)等。這些組織往往會與中方簽訂若干年的合同。

這些合作機構中,有的是在中共國家外國專家局和中共統戰部等機構的支持建立的。愛爾蘭的都柏林孔子學院,據稱也有人才招聘職能。

報告指,中共軍方也使用這個人才招聘網絡引進海外人才。還有一些中國公司也在海外設立人才招聘站。

中共的人才招聘計劃中,「千人計劃」因為樹大招風,引起西方國家反經濟間諜工作的普遍關注,更成為美國FBI的重點調查目標。為此,中共已下令從網絡上刪除「千人計劃」的提法,要求各機構採用更隱蔽的招聘方式。

上述報告特別強調,中共各級地方政府的海外人才招募活動往往被忽視。但事實上,中共地方級別的招募活動占所有海外人才項目的80%以上,引入的海外科學家數量是國家級項目的7倍。

報告舉例說,被美國特斯拉公司2019年3月起訴的前華裔員工曹光植,就曾與三名友人合作成立「全美溫州博士協會」,幫助中共溫州統戰部門在美國招募人才。該協會數年內就為溫州引進了一百多名「精英」成員,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祕書長林建海,谷歌、亞馬遜、IBM、摩托羅拉等公司的多名工程師、哈佛和耶魯大學學者以及六名美國政府僱員。

在美國,參與外國人才計劃並不違法,但按照規定,參與者必須在申請美國納稅人資助的項目撥款時披露這一聯繫。美國政府指控,中共的人才招募項目往往會鼓勵參與者竊取知識產權,一些科學家在美國的科研機構任職的同時,也在中國建立「影子實驗室」,將美國科研成果轉移到中國。

近兩年來,多名參與中共人才招聘計劃的美國華裔學者被FBI調查,或遭僱主解聘,甚至被起訴判罪。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