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犍為縣凌晨遭洪水突襲 14戶村民遭滅門(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3日訊】日前,四川樂山市犍為縣孝姑鎮和鐵爐鎮等地遭遇特大洪水襲擊。網友發視頻披露,許多村民來不及反應,還在睡夢中被洪水沖走。其中孝姑鎮有14戶人家被洪水沖走,房子被夷為平地。但官方稱,這次洪水只有14人死亡。

8月21日,紅星新聞報導,四川犍為孝姑鎮和鐵爐鎮等地,18日凌晨遭受岷江特大洪水襲擊,犍為縣啟動Ⅰ級防汛應急響應。

凌晨4點,救援隊抵達河口村時,洪水已經淹到了腰部。河口村的敬老院有36個七八十歲的老人被困,其中還有十多個癱瘓的。

早上8點,第一次洪峰過境,河口村告急,機場村告急,五一村告急,八一村告急……馬邊河和岷江交匯,上游來水,氣勢洶洶,迅速將機場村、河口村淹沒,形成孤島。

當地交通中斷,通訊中斷,電力中斷。馬邊河匯入岷江,洶湧的洪水衝破河道,直接進了孝姑鎮。江面寬了好幾倍。

上午10點,五一村,河口村等地水位持續上漲,不少村民被困在房頂上,樹上。救援隊剛剛把人救下來,兩分鐘後砂石場的房屋就垮塌了。

此時洪水持續上漲,大量被困村民無法轉移,只得在五一村內部範圍,從低處轉移到制高點,或是在學校集中安置。

報導說,隨著凶猛洪水而來的,還有水草,鐵絲,從上游衝下來的建渣,雜物,破壞性很大,用於救援的6台摩托艇全部打壞了,連送飲水和食物的船隻也被洪水掀翻。

8月18日晚,洪水仍在持續上漲,因天色已黑,視線受阻,沒有電,沒有網絡,救援人員和船舶搜救停止救援,岷江兩岸,除了滔滔洪水,陷入了靜默。

8月19日早上,水位有所下降。中共媒體稱,洪水來襲37小時內,當地7.2萬人被轉移,只有14人死亡。

但網友發視頻揭露,四川樂山市犍為縣孝姑鎮遭洪水突襲,孝姑鎮八一一隊14家人通通沒了。因洪水在凌晨4點突然來襲,許多村民來不及反應,還在睡夢中就被洪水沖走了。

拍攝視頻的村民還說,14戶人家的房子被夷為平地,連地基都找不到了。而孝姑中學的樓房也被沖毀了一半。洪水過後,一片狼藉,到處是瓦礫磚石和淤泥。

中國多地洪災泛濫已達2個多月,四川省自8月10日起再次遭遇強降雨。8月17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在早5點啟動最高級防汛應急響應,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受強降雨影響,沱江和青衣江洪水順勢而下。18日到20日的長江5號洪水,在經過重慶時,水淹中心城區,重慶沿江區域跟長江水連成一片。相關地點在19日下發通知,要居民準備好連續5天停水停電停氣。

長江重慶段寸灘水文站20日水位達到191.51公尺,創下1905年(清朝時期)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水位。整個四川境內災情慘重。

8月21日凌晨,四川雅安市漢源縣發生山體滑坡。當地村民說,官方通知撤離時間太晚,約10戶人家被埋,但政府一直沒有給村民安排救援的地方,只能自己找旅館。

網傳視頻顯示,滑坡周圍有不少居民樓,山體沖斷道路。有當地村民拍視頻爆料稱,一間鄉醫院被泥石流埋沒,可能有人被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