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女神」部署印太 美軍斷層掃描式監控共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美國軍方近期在西太平洋動作頻繁,不僅多次出動空軍的多種電子偵察機抵近中國浙江、廣東沿海區域執行任務,美國陸軍也將最新式的戰場偵察機「月光女神」(ARTEMIS)部署到印太區域。台灣戰略專家表示,這些跡象顯示美軍正在對中共軍方採取斷層掃描般的高精密度情報偵集與監控。

今年以來,由於中共肺炎疫情的大爆發等原因,中、美兩國政府的關係陡然惡化,而中華民國與美國的關係更趨密切,台灣海峽及南海一帶的局勢則日趨緊張。就在近日,中共軍方在黃海、東海、台灣海峽附近海域及南北兩端的實戰演習接連不斷,美軍部署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力量也動作頻頻。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為應對中共軍方在台海區域的頻繁動作,美國方面不僅空軍的RC-135、E-8C偵察機,以及海軍EP-3電偵機成為了南海的常客,美國陸戰隊也早已在兩棲突擊艦部署了F-35B垂直升降戰鬥機,美軍的陸軍也投入了最新式戰場偵察機「月光女神」,以斷層掃描般的精準度蒐集中共軍方的情報及執行監控任務,而這些行動可視為美軍已進入戰場測繪與目標標定的「臨戰準備」。

據蘇紫雲的介紹,美國陸軍本月6日在其軍方的Twitter帳戶發布消息,宣布已將最新式戰場偵察機「月光女神」部署到印太區域。

蘇分析稱,此前美國陸軍在西太平洋的部署主要集中位在南韓的第8軍團,目標是針對朝鮮,而美軍近期在印太區域部署「月光女神」的主要目的,應該是要評估美中開戰時,美國陸軍能夠扮演何種角色。

據蘇介紹,「月光女神」偵察機改裝自總部位於加拿大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挑戰者」(Challenger)CL-650系列商用機,具有「高精度偵測與操作系統」,該機通過地面掃描雷達,可在1萬米高空標定數百千米外的小型移動目標,包括飛彈機動發射車等戰術載具和水面艦艇。

他說,美國陸軍將「月光女神」定位為用於戰場「深度感知」(deep sensing),能提供地面部隊遂行「多領域作戰」的縱深指揮管制能力。

在最近的一個多月裏,中共軍方在從渤海到南海的廣泛區域內已經舉行了至少9場軍事演習或大型軍事訓練。就在8月21日,山東和海南的中共軍隊接連對外宣布,在接下來的一星期內,將在大片國土沿海區域進行軍事演習。這次軍方的演習雖然沒有選擇在靠近台灣海峽的區域舉行,但其以武力恫嚇台灣的意圖仍然很明顯。

另一方面,美軍的第7艦隊(U.S. 7th Fleet)勃克級導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 89)8月18日又航行從海峽中線大陸一側經過了台海。外界還注意到,剛剛上任美國在台協會(AIT)的重要官員,具有國安和軍事經驗的背景。

蘇紫雲認為,上述一系列情況表明,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圈正進一步整合對華政策。針對中共軍方在南海及台海區域頻頻作出的挑釁動作,美國在軍事方面已經是陸、海、空軍及陸戰隊全員到齊,對中共軍方展現出了「全軍破敵」的作戰意志,表明美軍已為馳援盟國預先作好了準備。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