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對華政策模糊 拜登競選綱領分析

8月20日,拜登在民主黨大會上發表演講,全面闡述了他的競選綱領。民主黨人士和親民主黨的媒體自然會捧場,但拜登的演講對中間選民來說,應該意義不大。或者說,對某些尚未最後選擇、可能對拜登有所期待的選民來說,應該是比較失望的。

拜登刻意迴避對華政策,應該是演講中的一大敗筆。美中面臨脫鉤,拜登卻持續對華模糊策略,把這個攸關選民的最關鍵性外交問題的發言權,拱手讓給了川普(特朗普)。此外,拜登用了太多篇幅指責或否定川普,施政綱領也缺乏真正的亮點,這也等於把選民的目光引向了川普。

美國總統選舉的爭奪開始漸趨明朗。2020年的總統選舉,對選民來說,更接近於是否再給川普四年機會的認可度投票;在兩位候選人之間進行比較、選擇的味道,逐漸開始變淡了。

選民更關心實質內容

選民不是政客,更不是媒體,他們更關心的是,未來的總統能帶給他們什麼實際的東西;美麗而充滿情感的虛擬性話語,並不能真正打動選民。從這個角度上看,無論民主黨大會上有多少掌聲、歡呼聲,拜登演講缺乏實質內容,恐怕難以說服中間選民。

川普剛剛做了一個範例。8月21日,川普在國家政策委員會會議上的講話,更多用事實和行動,代替了華美的詞句。下週共和黨大會,如果川普延續他務實的演講風格,相信不但能贏得共和黨支持者的掌聲,還會爭取到更多中間選民。

過去近4年中,川普一直在努力兌現2016年競選時的承諾,多數都有較大成果或進展。川普繼續美國優先的策略,仍然是選民真正關心的,從這一點上看,川普更懂得如何抓住民心。

這與川普數十年的商界經驗是分不開的。川普在競選中,一直把選民當作市場中的客戶對待,並試圖滿足更多客戶的真正需求。2016年,川普就是這樣做的,2020年,只要繼續同樣的方略,川普應會再次如願以償。

假如沒有瘟疫突如其來,川普的連任其實沒有懸念。選民都看到了川普真正把民眾安全、利益放在心上,始終在努力的工作,不搞花架子,也基本沒有大的失誤。對手想指責川普都難,美國近3個月來部分地區騷亂延續,明顯得到左派默許、支持,川普的對手樂見更多麻煩。瘟疫更成為川普對手攻擊的利器,大選才忽生變數。

拜登對川普的指責恐難奏效

候選人之間互相指責、抨擊,是慣用策略,讓對方看起來更無能,以增加自己勝算的機會。這樣做能奏效的重要條件是,自己需要展示更強的能力,在具體問題上,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單靠指責,並不能贏得選舉,選民最終選擇誰更有能力,不是選擇誰更會指責,這也是2016年選舉中,希拉里犯下的錯誤之一。

拜登仍然用了大量篇幅指責川普,主要集中在疫情和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以及種族歧視等。民主黨指責川普種族歧視,在2016年已經用過了,並未真正奏效,重新翻出這樣的話題,作用仍然不大。

拜登列出了瘟疫的數字,死亡超過17萬人,指責川普是不可原諒的,也就是說,川普需要承擔全部的責任。但拜登的顧問們可能忽略了另一個問題,防疫是聯邦政府指導、協調,州政府主要負責實施。按照拜登的邏輯,紐約州死亡超過32,000人,第一個需要下台的,應該是紐約州州長、紐約市市長;第二個需要下台的,應該是加州州長了,加州目前死亡超過12,000人。這兩個目前死亡人數最多的州政府首腦,按照拜登的邏輯,應該同樣不可原諒,但這兩個州長都是民主黨人。

川普的聯邦政府給出了同樣的指導原則,也給了紐約最多的援助,但紐約仍然死亡人數最多,僅以此衡量各州長的防疫工作,並不合理。為什麼紐約州第一波疫情如此嚴重,但第二波卻是加州最嚴重,這些還有待專家們和不同角度的探討。把責任全部推給州長、總統,都不合理。

美國與歐洲各國的防疫措施,基本大同小異,美國第一波疫情下降較快,但第二波疫情卻更早來臨,波峰更高,重症、死亡率卻在降低。這些對專家還是不解之謎,拜登認為川普應當承擔全部責任,相當牽強,更像是要掀起人們的不滿情緒。

但這並不一定對拜登有幫助,拜登提出的防疫策略,除了快速檢測,就是戴口罩。經歷了瘟疫的美國民眾也自然有分辨能力,並不會真認為拜登能做得更好。拜登更像是為了指責而指責,其實並無更高明的辦法。拜登指責川普防疫搞壞了經濟,但拜登也贊成關閉經濟阻止疫情,他本人就在地下室一直自我隔離。他當初還認為川普不應該對中國和歐洲封關。

拜登還漏了另一個破綻,他的防疫政策竟然沒有提及疫苗。民主黨可能擔心疫苗在大選前測試成功,才故意忽略了疫苗開發,但這樣做意圖太過明顯了。據稱,幾個研發領先疫苗的第3期大規模測試,在民主黨州進展緩慢。這一明顯破綻,令民主黨關心選民健康的誠意受到了懷疑。

另外,拜登提出建立國內醫療物資供應鏈,這等於複製了川普的辦法,川普已經在做了。拜登提出這一點,可能只為了不在對華戰略上留下空白。

拜登徹底迴避對華戰略

拜登複製川普的辦法,希望醫療物資不再依賴中國,這是拜登演講中唯一提及中國的地方。但是,醫療物資供應鏈回到美國,已經是所有人的共識,並開始實施了,不再是新點子。美國選民更關心的是,其它供應鏈是不是也應該回到美國。

拜登列舉了疫情發生後的失業人數,目前解決就業最快、有效的辦法之一,無疑是把更多供應鏈搬回美國,但拜登卻迴避了這個選民真正關心的問題。這是川普在2016年就提出的關鍵策略,並正在克服各種困難推進,民主黨實際並不贊同。

拜登和他的副手都曾表態,傾向於取消川普對中國商品的高關稅。果真如此,美國供應鏈就不可能回到美國,就業就仍然難以解決。在這一點上,拜登在失分,川普卻在不斷得分。

不僅如此,拜登把瘟疫的責任全部推給川普,同時也在暗示,拜登不會向中共隱瞞疫情追責。眾所周知,中共隱瞞疫情,才導致美國、歐洲和世界各國防疫措手不及,拜登卻隻字未提,超過17萬人死亡,拜登卻不提對中共追責,民眾應該很失望。中共政權自然會暗自高興,當然也會期待拜登當選。

美國一些民眾、一些州政府和國會議員,都在提出向中共索賠,拜登同樣不表態,這或許能代表他對華策略模糊的背後,就是不願意否定他和奧巴馬時代的接觸政策。或者說,拜登要掩蓋他以往對華策略的失敗,大批供應鏈離開美國,正是在他們當政時發生的,包括醫療物資的供應鏈離開美國。拜登還要持續這樣的錯誤?難怪華爾街等在中國有巨大利益的公司更多支持拜登。現在,拜登開始把醫療供應鏈的責任推給川普,恐怕適得其反。

此外,中共靠大量補貼向美國傾銷,導致美中巨額貿易逆差;中共間諜在美國大行其道,瘋狂盜竊美國技術;中共的滲透和大外宣,也遍及美國;中共的軟件不斷盜取美國人的信息;中共企圖干擾美國選舉;中共在香港公然撕毀「一國兩制」;中共不斷加大在中國的人權迫害;中共在南海建軍事基地……這些拜登都沒有提,好像這些都不存在。這些事關美國人利益、安全的大事,事關自由民主價值的根本抉擇,選民會不聞不問嗎?

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瘟疫後,各國都在重新審視和改變與中共政權的關係,拜登似乎不打算這樣做。

美中關係是當前美國外交中的頭等大事,為掩蓋以往的失誤,或不願碰觸棘手問題,就迴避針對中共政權的表態,很難樹立拜登的領導力,更難展示拜登的真本事。

國內政策缺乏真正的亮點

拜登的競選綱領,也缺乏真正的亮點。較少露面的拜登,面對難得的一次演講,沒能抓住機會,沒能展現出比川普更勝一籌的本事。

拜登也談增加工作機會,卻不提從中國遷回供應鏈,而是大搞基礎建設,這類的一錘子買賣,更像是中共靠投資拉動經濟的做法,無法長久。關於道路、橋梁建設的方案,實際也複製了川普近年來的說法,川普恰恰一直以此抨擊奧巴馬和拜登任期8年毫無作為。

拜登也提出了環保、綠色方案,同樣不再新鮮,類似的說法至今在全世界都未見成效。一旦美國實施這類華而不實的政策,美國能源業會崩潰,過嚴的排放標準,還會扼殺美國的汽車業,恐怕有更多產業離開美國,工作機會只能更少。

拜登給美國經濟開的藥方,令人感覺馬馬虎虎。瘟疫前,川普的經濟學,已經做到了失業率歷史最低,在選民看來,經濟恢復和再創新高,川普顯然更有辦法。拜登的競選綱領,沒能顯露優勢。

拜登也提出大幅加稅,並描述了福利重新分配後可能帶給一些人的好處,這更貼近社會主義的大鍋飯,勤奮工作的中產階級可能很難買帳。加稅同樣會遏制企業的活力、降低工薪階層的消費能力,不利於經濟發展和就業增加。拜登的加稅政策,多半會敗給川普的減稅政策。

僅靠指責,拜登恐難以贏得競選;拜登也沒有拿出更高明的、貼近選民的策略,中間選民恐怕難以信服拜登能讓美國更強大、更安全、更富足。民主黨大會收視率大幅降低,也成了無奈的註腳。

拜登的演講,未能展現出比川普更強的領導力,無形中卻把更多的中間選民,推向了川普。在針對中共政權的關鍵議題上,拜登繼續故意模糊,完全把主導權讓給了川普。

2020年的總統選戰越來越明朗化了,下週共和黨大會的川普演講後,更多中間選民應該會認真思考,要不要讓川普再做4年。主角又成了川普。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