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賣房收到數字貨幣?財經人士詮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在洪災肆虐、疫情蔓延、經濟下滑等重重危機下,中共央行異常激進地推動數字貨幣。近日,更傳出有人賣了深圳的房子,收到的也是數字貨幣,而且不能兌換黃金、外匯和現金。財經人士認為:這個更像是中共內循環的遊戲幣

近日,一條有關人民幣數字貨幣的消息在中國網络上熱傳:內容是有人賣了深圳的房子,收到的卻是數字貨幣,而且不能兌換紙幣,不能兌換黃金或外匯。

(網絡截圖)

對此,有網友說,如果真的是這樣就太可怕了,我們以後拿到的錢(數字化貨幣),不能換美元,不能換黃金,就已經失去了貨幣的屬性,和以前的糧票、布票、金圓券是一樣的。

還有網友表示,這很恐怖!賣房換匯移民的路被徹底堵死。

中共官方23日對「深圳賣房收到數字貨幣」的消息進行闢謠,聲稱數字幣試點還沒有拓展到房地產買賣等大額支付場景,而且人民幣數字貨幣與紙鈔可以1:1雙向兌換。

對此,有網友說,理論上能1:1換,實際上隨時都可能給你掐了只進不出!

也有網友表示,居然闢謠了,可怕了!每次闢謠後面都變事實!

事實上,中共央行早已經明確規定,數字貨幣不能兌換成美元等其他外幣或者黃金。

中共官方也證實,人民幣數字貨幣,沒有使用國際流行的區塊鏈技術。官方辯稱,目前區塊鏈技術效率不高,每一次交易都要全網驗證,需要大量的時間。而人民幣數字貨幣有國家作為信用擔保,自然無需多此一舉。

對此,財經學者秦鵬分析說,這個更像中共陝甘寧邊區幣,外邊不認,毛澤東等拚命拿糧食換,依然入不敷出,就在南泥灣種鴉片。說內循環遊戲幣也有道理。但以上還是不全對,要加上出現原因才真正說透:黨總覺得自己是上帝,控制和維穩思維深入骨髓,現在它覺得高科技能計劃經濟和一切了。

中共為何急推數字貨幣 2分鐘看懂

《財經》雜誌2019年底已經披露,央行研發的數字貨幣DCEP正在深圳、蘇州等地試點。其中,深圳法定數字貨幣試點計劃分為兩個階段,2019年底是第一階段,在小範圍場景封閉試點,2020年為第二階段,在深圳大範圍推廣。

當時央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央行數字貨幣DCEP已基本完成頂層設計、標準制定、功能研發、聯調測試等工作,下一步就是穩妥推進數字化形態法定貨幣的出台應用。

央行在1月初的會議中,再度明確了DCEP的法定數字貨幣的定位,意欲直接取代人民幣M0,即流通中的現金。

這是截至目前,在全世界稍大一點的經濟體中,最早且唯一一個準備直接用法定數字貨幣取代現金的央行。

《財經》報導說,工、農、中、建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以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電信運營商,已共同入局央行法定數字貨幣試點。

試點銀行計劃在深圳、北京等地,選擇交通、教育、醫療以及消費等領域試用數字人民幣。

中共在數字貨幣上的「遙遙領先」,已遠遠超出了科技創新的範疇,其激進程度更似在做最壞的打算。

《財經》曾披露,商業銀行要做好DCEP的服務,關鍵是要建設數字錢包。數字貨幣正是通過數字錢包,才能實現離線支付。

有財經人士分析,按照央行的布局,數字錢包只能由央行發,或央行委託商業銀行發。因此即便DCEP最後採用了區塊鏈等去中心化的技術,掌握了數字錢包的中共也可以輕易實現中心化管控。

換句話說,未來中國人用數字人民幣,等於每個人都把自己的錢包送到中共的手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