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經濟間諜活動 奧地利驅逐俄國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俄羅斯一名違反維也納公約(Vienna Convention)的外交官,遭到奧地利驅逐。有媒體稱,這名外交官涉入經濟間諜活動。

維也納公約規範外交特權與豁免權等事項,要求各國外交官尊重駐在國法規,而且有義務不干涉駐在國的內部事務。

奧地利外交部發言人說,「這名外交官的行為不符合維也納公約。」但未進一步說明細節。

媒體報導稱,這名俄羅斯外交官遭控涉入經濟間諜活動,被要求在9月1日前離開奧地利。另有消息稱,這名俄羅斯外交官通過在高科技企業工作的奧地利公民非法收集信息。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引述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賈巴羅夫(Vladimir Dzhabarov)表示,莫斯科希望,有關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消息是個誤會,畢竟俄羅斯與奧地利有「良好且牢固」的關係。不過,接下來是否採取同等回應,將由克里姆林宮決定。

最近幾個月發生了多起歐洲國家驅逐俄羅斯外交代表機構工作人員的事件。

挪威警察安全局上週宣布逮捕1名涉嫌洩露國家機密的50歲挪威男子。該名男子疑似提供了「可能損害挪威根本利益」的消息給「俄羅斯情報人員」。這名男子面臨15年以下徒刑,而這位俄羅斯外交官則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並被驅逐出境。

6月初,捷克宣布驅逐兩名俄羅斯駐捷克外交官並要求他們在48小時內離境,理由是這兩名俄羅斯外交官攜帶蓖麻毒素入境,試圖毒害與拆除布拉格一紀念碑有關的3名捷克政要。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