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盜鈴?騰訊企業微信改名欲避禁令或無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美國政府針對中共企業騰訊的社交軟件WeChat的制裁將從9月20日起開始實施,屆時在美國司法管轄內,將禁止任何個人或是實體與騰訊微信交易。近日外界發現,騰訊已悄然將其旗下的微信海外版WeChat及企業版WeChat Work改名為WeCom。輿論指騰訊此舉是為逃避美國禁令,但這種掩耳盜鈴的手段起不了什麼作用。有大陸網民發帖譏諷,「換個馬甲人家就不認識你了?」

近日外界發現,騰訊微信的海外版WeChat及企業版WeChat Work已悄然改頭換面,以WeCom的新名稱推出,並宣稱該軟件使用起來與WeChat一樣方便。不但微信的英文版官網已經顯示為 WeCom的新名稱,蘋果和Google的應用程式商店裏亦已改變了軟件名稱。

(網頁截圖)

不過,騰訊在更名前後都沒有對外發布相關的通告。外界普遍認為,騰訊微信這樣悄然改名,就是為了避開美國政府的禁令。

中國大陸網民在網絡社交平台上也紛紛對騰訊此舉冷嘲熱諷:「掩耳盜鈴有用嗎?」「換個馬甲就不認識你了?」「別把川普(特朗普)當傻子!」「 以為換掉名稱就沒事了嗎?」「 玩的金蟬脫殼嗎?」

據公開的資訊,騰訊微信團隊2016年推出了「企業微信」(WeChat Work) 商務軟件,供商業機構作辦公管理用途,其溝通方式與微信(WeChat)一脈貫通,與微信消息、小程序、微信支付等互通,因此商戶通過使用企業微信可接觸多達12億微信用戶。

針對微信悄然改名的舉動,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日前向《蘋果日報》表示,微信把App改名其實毫無用處,因為WeCom怎樣改都是屬於騰訊,而華府的制裁是針對騰訊在美國的業務,並不單純針對WeChat的單一業務,這與美國政府針對字節跳動在美業務進行制裁而非簡單針對TikTok是一樣的。

方保僑解釋,WeCom如Slack般,屬於B2B的商用版軟件,WeChat則是面向B2C市場的軟件,美國政府當然也不希望中國企業介入美國商業應用,所以才會警告美企,研發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的資料都不可放在中企的雲端系統裏,「可以看得出(華府)不但要封殺WeChat一般用家,連商業用家都會一起封殺。」

他進一步指出,美國政府現正在對付阿里巴巴、騰訊以及百度的雲端業務,呼籲用家不要把敏感資料放在中國企業的雲端系統裏。

方保僑分析,微信將其海外版軟件改名為WeCom應該是一種拖延策略,目前寶潔(P&G)、周大福、歐萊雅(L』Oréal)、宜家家居(IKEA)等來自中國的大型跨國企業都在使用WeCom,中方正透過商業夥伴向華府施壓,試圖用時間換取空間,他們指望拖過美國大選後可以出現轉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