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瞄準北極 加拿大需考慮北方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中共政府正在積極推動其「冰上絲綢之路」(也稱北極絲綢之路)戰略。有專家認為,加拿大政府需認真考慮其北方戰略,以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專注於北極事務的Arctic360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瑟迪恩(Jessica Shadian)博士本月在「政策選項」(Policy Options)網站發表文章,建議加拿大認真考慮北方戰略,在中共政府推動其「冰上絲綢之路」時,保護好加拿大的利益。

該文稱,當世界各地的企業因病毒大流行面臨破產時,中共政府正利用此機會在全球,包括在加拿大收購公司。比如今年5月,中共國有企業山東黃金礦業公司提出收購加拿大北方的礦業公司TMAC Resources,TMAC在努納武特特區的Hope Bay礦場經營Doris North金礦,並正處於營運困難中。


瑟迪恩博士表示,此收購交易可能帶來更廣泛的影響,需要有一個全國性的討論。中共國有企業將病毒大流行視為在全球收購戰略性資產的機會,或許也是加拿大認真思考其採礦經濟重要性及北部戰略的機會。

加拿大需開發北方

自2013年中共政府發起「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相關的中資大部分投向世界上最不發達及最脆弱的國家,中資對道路、港口、礦山及其它能源項目的大量投資,已經使一些國家因債務而陷入困境。

2018年,中共政府將北極納入「一帶一路」倡議,推出了「冰上絲綢之路」,並正在積極投資於北極周圍的戰略性礦產、能源和基礎設施。比如大量投資於俄羅斯液化天然氣行業、位於冰島的一個研究站、西北航道的年度研究考察,以及向位於格陵蘭、冰島和阿拉斯加的礦山、能源及基礎設施項目投資。

瑟迪恩女士也是多倫多大學比爾.格雷厄姆當代國際歷史中心(Bill Graham Centre for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History)的高級研究員,作為該文章的共同作者,她指出,中國企業已經在魁省北部、育空和努納武特特區參與合資採礦項目;自2008年以來,華為參與了整個北方地區的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表明中方對整個加拿大北部都感興趣。

相比之下,雖然加拿大政府長期承諾為北方提供基本設施,比如道路、能源、網際網路服務等,加拿大北方仍是北極地區最不發達的區域之一。該文稱,儘管聯邦政府發布其《2019年北極和北方政策框架》後,有了一些零星的投資和變化,但政府尚未發布具有明確目標和時間表的投資戰略。

這篇文章在談到中資收購TMAC的提議時稱,該交易可能會給TMAC的股東帶來短期利益,但值得懷疑的是,該交易是否符合加拿大的長期利益。而且有充分理由相信,此類收購事件未來可能重演。

中方已經在努力推進其北極外交政策,加拿大卻對自己位於北極的地區沒有一個清晰的願景。該文稱,儘管人們認為,在北方投資風險很大,但關於不投資的風險卻很少討論。如果外國國有企業在加拿大北方礦業公司和相關公共基礎設施中佔有相當大的股份,會帶來什麼風險?

瑟迪恩博士認為,加拿大現在應投資開發北方,讓中國企業以市場價購買加拿大的資源,而不是利用病毒危機收購整個加拿大公司。

該文稱,不投資的風險,可能包括損害加拿大的安全、主權、經濟繁榮、在北極的領導地位,以及損害加拿大在全球的戰略角色。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