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密會南海諸國外交官 對美示「誠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5日訊】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中公開否認中共對南海的主權聲索(「九段線」)的合法性後,中共於8月初暗中召集了東南亞10個國家的外交官開會,提議重啟「南中國海爭端解決」對話。日前有知情人士向海外披露了相關消息,並指北京此舉似乎想要向美國展示在南海問題上的「進展」,以示北京的「誠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年7月13日公開表示,中共對南海的「九段線」主權主張「完全不合法」,這個表態引起海外輿論界的廣泛關注。《南華早報》24日報導稱,在蓬佩奧提出上述說法3週後,北京就暗中召集了10個東南亞國家的外交官在北京開會,對這些國家釋出了北京願意重啟南海談判的意願。

據這篇報導透露,一位負責海洋和邊界事務的中共官員在8月初舉行的會議上,特意表達了北京對「非區域國家」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帶來的所謂「高風險」的擔憂。

知情者還透露,上述中共官員在會議上呼籲東盟成員國與北京合作,主張與會各國政府儘快恢復有關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以顯示出一些進展」。對此,報導引述一名與會人士說,這位中共官員雖然沒有明說北京希望向誰展示進展,但很明顯指的是美國。

報導又援引外交人士分析稱,川普(特朗普)政府針對北京的南海主權聲索發出更強硬的信號後,北京暗中與東南亞各國外交官舉行的這次會議,凸顯了北京當局希望拉近亞洲鄰國並將華盛頓排擠出局的意圖。

分析人士還表示,北京近來正試圖更多向美國表現出討論解決南海爭端的意願。

在上述消息披露出來後,中共外交部曾在21日對外回應稱,該部門與東盟駐華使團保持著「正常溝通」。不過,中共外交部始終不願對外透露有關前述會議的詳細情況。

長期以來,在南海海域的主權問題上,中國與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以及台灣都存在激烈的爭議與相互對抗。

據公開的資訊,北京當局曾經於2013年與東盟各國就有關南海問題的「行為準則」展開了談判,但進展十分緩慢。直到2019年11月,在東盟與中共政府舉行的峰會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宣布,中國與東盟有關南海議題的首份協議完成,預計在2021年前將相關的行為標準付諸實踐。

然而,此後東盟與中共政府在面對南海問題時,各自的行為方式並沒有發生什麼改變,所謂南海問題的「行為準則」至今仍不清晰,各方在地緣政治、執法和潛在爭端解決機制等方面仍存明顯分歧。

尤其中共肺炎疫情的大規模爆發後,東盟各國與中共政府的關係變得更為緊張,南海議題也處於擱淺狀態,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國近期在南海問題上又頻頻與中共政府交惡,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當局想要在預定的2021年達成《南海行為準則》將十分艱難。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