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數字貨幣還是奴隸幣 中共政權說了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5日訊】中共當局急推數字貨幣,聲稱是數字化的人民幣現金,但評論認為,中共推行的數字貨幣,不能兌換美金,本質上更像中國內循環的糧票,是在更進一步管控民眾

中國大陸從今年4月開始,在深圳、雄安、成都、蘇州進行數字貨幣測試。到了8月,中共又公布了一個爆炸性新聞: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28個政經發達城市進行央行數字貨幣試點。

有人擔心,中國那麼多老人不會用手機 ,未來怎麼買東西?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 看不見,摸不著,你手機沒電的話,那它才有問題,或者你的帳號忘了,或者帳號關閉或密碼忘掉了。」

專家指出,中共當局急著推行數字貨幣,不外乎兩個目的,瓦解所謂的政敵財務和控制人民的經濟活動。

中共官員普遍貪腐,一旦數字貨幣取代紙鈔,那些擁有大筆現金賄款的貪官很快會現形。根據區塊鏈分析公司Chainalysis日前發布的研究指出,過去一年有超過500億美元加密貨幣資產自中國匯出,這個現象可能與外逃有關。

在控制人民方面,數字貨幣讓每個人的所有交易,包括投資豪宅或上市場買菜,都有完整的紀錄。政府的數字貨幣支付系統,由於公權力介入,具有強制性,最後是人人有帳戶,所有交易都有跡可循。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它這個東西,我可以說就是有點像中央集權的一個Bitcoin,比特幣。但是這個數字貨幣就不一樣了,這個是整個中國的北京政府能夠牢牢掌握所有的一舉一動。它基本上所有中國人民的整個金錢的往來,通通都是在北京政府的監控當中。」

中共央行已經明確指出,只要人們手機上有DC/EP的數字錢包,連網絡都不需要,兩個手機碰一碰,就能進行數字錢包裡的數字貨幣的轉帳。不過,數字貨幣無法兌換美金和外匯。

有民眾說,數字貨幣意義對國內影響不大,對人民幣國際化全面化有幫助。不過馬上遭到質疑,有人說:不知道那些國家同意收一堆數字當財富?英國人賣完東西收了這個數字後能用它跟美國人換東西或者美元黃金嗎?更有網友擔心,手機碰一下,錢就被劃走了。

俞偉雄:「這個是前所未有,全世界我所知道沒有一個國家,一個政府有這樣子推行,這個東西對於人民隱私權跟那個自由,可能是有很大的侵犯。 一秒之間就是把你整個的所有生活能力都給控制下來了。」

謝田:「你可能在網上發了個推,或者發一個短信,寫一篇文章,或者說一句話,說中共不喜歡的話,它就可以停掉你的那個數字貨幣的賬號,讓你沒錢可花,它可以控制到這種程度。所以對老百姓來說,沒有增加什麼方便,但是增加了很多麻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認為,人民幣數字化後,因為中共的控制加強,操控匯率更加容易,其它國家會更難以接受,所以這跟人民幣國際化是背道而馳的。

謝田:「一旦這個人民幣脫鉤以後,大幅度貶值,中共用數字貨幣可以更好的控制,防止大幅度貶值。對於控制人民,鞏固政權或消除它製造的通貨膨脹,肯定有好處。所以中共在這個時候匆忙的推出數字貨幣。」

日前有網友爆料,深圳二手房交易已經開始使用數字貨幣,而且不能換紙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雖然中共當局出來闢謠,還是無法停止網友的猜測。網友說,只要一辟謠,最後都是真的。

網友說,賣房換匯移民的路被徹底堵死。數字貨幣橫豎都是串數字,隨時都可能被政府截流。中共數字貨幣等於實名可追溯可監控的糧票。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