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脫鈎繼續 路透:富士康等亞企擬在墨西哥建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5日訊】美國政府頻頻釋放可能推進美中脫鉤的訊息,曾在中國大陸建廠的一些知名代工企業紛紛考慮調整其在全球供應鏈的布局。路透社日前援引消息來源披露,富士康和碩等公司正考慮在墨西哥建立新工廠。雖然消息人士指富士康與墨西哥政府接觸尚在早期,並無結果,但輿論認為,一系列現象表明,更廣泛的全球供應鏈逐步轉移出中國的趨勢已經顯現。

路透社日前報導稱,有直接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中美貿易戰以及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促使一些企業重新審視全球供應鏈,富士康(台灣電子公司鴻海集團)以及和碩等台灣企業正考慮將新廠建在墨西哥。

知情人士稱,富士康有意讓在墨西哥新建的工廠生產蘋果的iPhone;而和碩正在與銀行就在墨西哥增設工廠的事進行初步談判,該工廠將主要組裝晶片和其它電子元件。

報導指,這一計劃可能會在未來幾年為墨西哥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資金,而這正是拉丁美洲第二大經濟體目前急需的投資。

另一位消息人士則對路透社表示,富士康確實與墨西哥政府進行了接觸,但談判還處於早期階段,估計富士康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就建立新廠問題作出最後決定,而後著手有關工作。

有分析指出,儘管中共肺炎疫情的衝擊已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但墨西哥已經與美國簽署了新貿易協議,為該國提供了貿易保障,將貿易衝突的風險大幅降低,同時墨西哥仍然具有地理優勢、低工資和時區優勢等,因此當前外國企業對墨西哥的投資並未受到動搖。

此外,川普(特朗普)政府當前也正在考慮走「近岸外包」的路線,探索通過出台財政激勵措施,鼓勵美國企業將生產線從亞洲轉移到美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

路透社稱,富士康在墨西哥已有五家工廠,繼續在該國擴大生產突顯出在中美貿易戰和疫情肆虐之際,全球供應鏈將更廣泛的逐步移出中國。

針對路透社的上述報導,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25日發表聲明稱,「集團一向不評論任何有關既有以及潛在客戶、產品、供應鏈夥伴的市場傳言。」該聲明強調,「任何海外投資規劃,皆會依照相關程序辦理,並按規定對外公告。」

而據法廣報導,富士康發表的聲明也表示,儘管該公司將繼續擴張全球業務,並且也是墨西哥市場的積極投資者,但目前還沒有增加投資的計劃。

同一天,和碩公司也公開回應稱,該公司目前還沒有在墨西哥增加投資的計劃。

在此之前,富士康已開始逐步將中國大陸的生產線遷移到其它國家。

早在2019年6月11日,正當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富士康科技集團半導體業務部門負責人劉揚偉就在台北表示,若有必要,鴻海有足夠的能力,在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所有銷往美國的iPhone手機。他說:「我們25%的產能是在中國以外地區,且我們能協助蘋果因應美國市場的需要。」

劉揚偉當時還表示,作為應對美中貿易戰的措施,目前該公司正在投資印度的製造基地。

今年8月,富士康的母公司鴻海集團正式啟動了印度iPhone生產線,年產能約100萬部,打破了過去iPhone新機都在富士康與和碩等代工廠在中國大陸的工廠組裝的慣例。對此,有分析稱,從利益最大化角度看,鴻海公司將不得不把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生產線遷移到其它國家,而「印度製造」和「越南製造」發展壯大的趨勢不容忽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經濟部長馬爾克斯(Graciela Marquez)今年7月曾對路透社表示,墨國已與許多外國企業談過,希望從亞洲吸引一些業務過來,為此墨西哥正準備與蘋果公司商談有關遷移其製造業務的事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