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美已準備好對抗中共 各國交往共軍宜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美國國防部長馬克•艾斯培(Mark Esper)24日投書《華爾街日報》,以「五角大廈準備好對抗中共」(The Pentagon is Prepared for China)為題,指美方正全面加強國防實力,以應對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此外,他還呼籲各國必須審慎思考與共軍的任何來往,以免助紂為虐

共軍8月1日慶祝建軍93週年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次強調,要在2035年完成軍隊現代化,並在2049年成為世界級軍隊,包括充實傳統武器,擁有先進的網路、太空、電子戰實力,以及用以強化極權控制的人工智慧(AI)技術。

艾斯培表示,這大大提醒美國及其盟邦,全球已進入「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與「中共獨裁體制」之間的競爭時代。

他指出,與美軍不同,共軍服從的不是國家或憲法,而是中共政權。一支逐漸走向強大的共軍,將助長中共推展其渴望的單一國際體系,以及一套經常是不利於美國和盟邦的經濟和外交政策模式。因此,所有尋求在自由和開放秩序下安全和繁榮的國家,必得警惕共軍提出的所謂「接觸、訓練和技術交流」。

面對中共的野心,艾斯培強調,美國國防部已在三大方面進行全面回應。首先且也是最重要的,美國必須擁有一個能在陸、海、空、太空和網路等各領域震懾對手及取勝的軍隊,以便與中共長期競爭。美方正對此做出努力,包括投資研發進階的傳統武器,以及高超音速飛彈、5G通訊、空中和導彈綜合防禦系統和AI技術等,對於美軍在未來數十年維持競爭優勢的領域。

其次,艾斯培表示,美方正在擴大及強化與盟邦夥伴的聯繫,以培養不斷挑釁鄰邦的中共無法企及的「非對稱優勢」。第三,美方也持續協助全球盟邦發展防禦實力,包括透過「海上安全動議」(Maritime Security Initiative)撥款約3.94億美元,協助鞏固印太地區夥伴的海軍實力。

艾斯培強調,類似的協議反映美國堅定維繫對友邦的承諾,支持各國主權,以及捍衛帶來數十年穩定和繁榮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的決心。因此,他呼籲所有國家重新檢視及考慮對自身與共軍的關係設限,以免助長中共的野心。

本月初(8月6日),艾斯培曾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電話交談,討論兩國與兩軍關係,呼籲北京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問題上提高透明度,並對北京在台灣和南海附近「破壞穩定」的活動表達關切。

此外,艾斯培還向中方表達了「遵守國際法、國際規則和公約,並履行其國際承諾的重要性」,並確認了美中之間建立建設性、穩定和以結果為導向的防務關係的原則。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