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習近平以個人名義開會 排除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日前,習近平罕見以個人名義召集經濟學者座談會,而執掌經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度被排除在外,引發輿論關注。自北戴河會議之後,習李二人仍各說各話不同調,兩人還爭相視察洪災,比拼出鏡率。外界認為,這些跡象顯示,中共在北戴河的內鬥仍在延續。

8月24日,習近平在北京召集9名重量級經濟學者舉行座談,就「十四五」規劃發言。這是習近平經濟智囊團隊首次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座談會並非以中共中央或國務院名義,而是以習近平個人名義召開,9人智囊團則由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韓正,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而李克強沒有出席,被排除在外。

在此之前,8月20日,習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長三角一體化座談會,李克強也沒有露面。外界認為習明顯在搶李克強的活,完全擔起了國務院總理的職責。

然而,李克強似乎也不示弱。習近平在安徽大談如何搞「內循環」的同時,李克強20日突然現身遭受嚴重洪災的重慶市,腳穿雨靴,走在泥濘中視察災情。

李克強不但深入災區慰問,還連續考察多家企業。在重慶豬八戒網路有限公司,李克強說,豬八戒貌似平凡笨拙,但拙中有智。

在考察重慶京東方公司,李特別提及要發揮西部地區空間優勢,但李在重慶隻字未提「內循環」,更不提「公有制」,與習近平形成了對照。

更早些時候,黨媒16日刊發習近平的講話,強調「公有制主體地位不能動搖」。李克強17日主持國務院會議時,卻一再強調要確保對小微企業的政策資助。二人的經濟政策明顯背道而馳。

有分析認為,自北戴河會議之後,習李二人仍是各說各話不同調,而習二次拋開李克強主持重要的經濟會議,顯示習李路線之爭愈發公開和激烈。

獨立學者吳祚來對自由亞洲表示,李克強的角色就是一個「行政打工仔」。

「譬如說,以前搞一帶一路,只要中央做出來了,李克強是不能反對的。」吳祚來說,總的宏觀政策在習近平那裡,李克強只能執行由那個部委去做,他是不能反對的。

另有分析認為,這次關於「十四五」規劃的重要議題,卻以習近平的個人名義召開座談,是否意味著北戴河會議令習的權力受挫,失去中共元老及中南海其他高層的支持?這一點值得猜測。早前坊間有傳聞,中共元老們有意讓李克強上位,提振中國經濟。

事實上,北戴河會議之後,習近平和李克強的異常舉動已引發輿論關注。近日,習、李二人爭相視察洪災,習在安徽視察的新聞被黨媒高調報導,而李視察重慶災區卻遲遲未上三大黨媒。

不過,雖然遭黨媒封殺,但李克強卻把消息登載於國務院網站上,被各媒體轉載。國務院網站公布的照片中,李克強到了江邊,滿臉愁容的看著重慶部分被淹的商家。網路上還傳出李克強踩著滿地泥漿問候災民的視頻。一直被視為弱勢總理的李克強,似乎並不在意在當局的壓制,依然我行我素,這背後是否有黨內勢力的支持,外界不得而知,但顯然習對此並不樂見。

另一方面,不排除李克強是想用自己的言行留下歷史見證,用以自保,避免在將來大清算時,與其他中共高層綁在一條船上。

不知是否受到壓力所致,8月23日晚,黨媒終於報導了李克強視察重慶的新聞,但已晚了3天,且報導規格明顯縮水。時事評論人士鍾原認為,這些微妙的跡象顯示,習李不同調日益公開化,而且沒有偃旗息鼓之意,中共在北戴河的內鬥仍在延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