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臺灣為何「不開第一槍」?專家揭中共兩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中共軍隊近期在渤海、黃海等海域舉行軍演,但中共官媒卻聲稱「不開第一槍」,引發外界猜測。有美國專家分析認為,想武統臺灣卻又不敢開第一槍的心態,反映出中共高層有兩方面的擔心。

隨著美中關係不斷惡化,兩國軍隊都增加了在南中國海和臺灣海峽地區的活動,未來一個月,中共軍隊還將在中國近海地區舉行更多的軍演。與此同時,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8月17日的一篇社評中卻宣稱,「不開第一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後來在自己的微博上又強調了這一觀點。

這一說法與中共官方、軍方此前的強硬態度形成鮮明對比。面對臺灣問題,中共官方的說法,一向是「爭取和平統一,但絕不放棄武力統一」。

為什麼中共在臺灣問題上一直威脅用武力,現在卻呼籲「不開第一槍」?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高級研究員考夫曼(Alison Kaufman)表示,中共目前解決臺灣問題的潛在代價非常高,沒有成功的保障。且中共軍隊認為自己不如美軍,如果中共領導人相信侵犯臺灣一定會引發美國的強烈回應,那中方很可能會認為這不值得冒風險,攻打臺灣卻不能獲勝,將讓中共面臨昂貴的代價。

考夫曼說,如果中共攻打臺灣並輸掉臺灣,除了付出昂貴的經濟和人力成本外,中共不僅要損失在國內的可信度,同時,中共的國際聲譽和影響力也將受損:第一,中共所謂的「和平崛起」的真相將會暴露無疑,第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實現的「中國夢」所必不可少的和平的國際環境和國際秩序,將會結束。

8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郎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面對中共入侵臺灣的話題,他說:「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話題。這是一個非常震撼的話題,但我認為中共明白我會怎麼做。」

他重申自己對中共採取了強硬立場,表示自己採取了前幾任美國總統沒有採取的強硬措施。

川普還說,「我們不必」和中共做生意,後來他在談到未來兩國經濟脫鉤時,暗示存在這種可能性。

川普表示,自己一度嚮往美中貿易協議能順利實現,但是疫情發生後,「(貿易協議)對我而言,今昔不同」。他還提出了與中共完全「脫鉤」的可能性,「如果它們(中共)不正確地對待我們,我一定會這樣做(脫鉤)。」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