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瘡堪稱「最癢皮膚病」傳染力強 5招預防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編者按】疥瘡,是一種由疥蟲感染引起的皮膚病,會引起劇烈的搔癢,堪稱「最癢皮膚病」。疥瘡傳染力很強,經常是一人感染,全家中招。教你5招,不讓疥瘡上身。

疥瘡的罪魁是「疥蟲」 傳染力很強

案例1:

一位55歲的先生來到診間,說他除了頭頸部外,全身都會癢,夜間更是加劇。在旁邊陪同的太太也跟著附和說,她最近也有癢的症狀。她疑惑:難道是傳染病?後來經診斷是疥瘡感染。

案例2:

一位住院醫師,有幾天工作太累,連續在值班室床舖睡了幾晚,經過2星期後的潛伏期,身體開始發癢起疹子。後來經過皮膚專科醫師診斷,為疥瘡感染,可能是病患傳染給醫療人員。因為值班室原本為共用之處,容易成為傳染的地方。

引發疥瘡的罪魁禍首,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寄生蟲——疥蟲。疥蟲體型是卵圓形,扁平、具四對腳,兩對朝前,另兩對在腹部下面向後伸出。雌蟲體長約0.4mm,寬約0.3mm,雄體較小。

疥蟲雌蟲侵入皮膚表皮的角質層,挖掘坑道而開始產卵,每天產2~3顆,產卵期為數週,3~4天孵化為幼蟲,約2週為成蟲,爬出皮膚後交配。交配後雄蟲會死亡,但雌蟲在坑道中壽命可達8星期左右,但若離開皮膚表面約2星期會全部陣亡。

疥瘡是由疥蟲侵入皮膚表皮的角質層所致。(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疥瘡的傳染力很強,這是因為患者身上的皮屑內含蟲和卵數量可能多達上千隻,當掉落在衣服、床鋪,就會經由直接接觸感染,造成流行。例如人與人肢體接觸,母親哺乳時幼兒自乳房感染,或共用浴巾、床單、被單,甚至家中成員衣物間接感染亦不少。

癢起來難受!疥瘡有哪些症狀
「癢」是疥瘡感染後的最難受症狀。一般患者會有皮膚發癢,在夜間時因蓋被子體溫會上升,加上雌蟲夜間出來活動,會讓癢感加劇。

疥蟲的糞便等物質,會讓身體產生局部組織的過敏反應,表現在皮膚上會出現紅斑、丘疹等變化,患者有時會因劇癢抓出破皮疼痛,甚至引起細菌性感染。

好發部位:頸部以下的皮膚柔軟處,如手指縫、腳趾縫、腋窩、手肘、腰部、肚臍、生殖器、乳房、屁股等部位。

一般當環境衛生差、身體狀況差時,尤其是在團體群居生活的環境例如安養中心、醫院、軍隊、學生或勞工宿舍、監獄等,則常會有疥瘡的流行,不可不慎。

疥瘡經常出現在免疫功能不好的患者身上,例如愛滋病、惡性腫瘤、糖尿病、中風失能、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精神病患、遊民、年長者、營養缺乏者、接受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治療者等。

當出現如下情況的時候,就可能是感染了疥瘡:

● 身上起皮疹、搔癢,但不發生於頭或顏面部位

● 在夜間癢得特別厲害

● 皮膚上有疥坑道

● 在冬天發生(冬天為疥蟲最活躍的季節,疑似疥瘡感染的風險大)

塗抹滅疥藥物治療疥瘡、給患者衣物殺蟲

治療疥瘡,第一天全身洗澡,先用軟尼龍刷用力刷洗疥坑道中的雌蟲,然後使用滅疥藥物如硫磺水、benzyl benzoate、Eurax(crotamiton)等,塗抹全身。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只塗抹搔癢部位,由頸部到腳,包括手腳縫、皺摺處、股溝、會陰部等,全都要塗抹。等藥液乾後,不須沖掉,直接穿上衣服。

這樣反覆持續,每天一次,連續3天,休息4天。第二週再開始每天一次,連續3天。連續治療約兩週。第一週是殺死現有的疥蟲,第二週是殺滅蟲卵後來變成的成蟲。

皮膚發癢及疹子約需治療1個月才會消失,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緩和症狀。

家人若有症狀則需要同時治療,才能徹底根治。

患者使用的床被單、枕頭套、衣服都要殺蟲,須用60℃以上的熱水清洗,或日曬或熨斗燙皆可。不能水洗的布料則需用大塑膠袋密封二個禮拜來殺死疥蟲。而周圍的家具、地板等表面,可以使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擦拭。

疥瘡患者的衣物、床被單須用60℃以上的熱水清洗,殺死疥蟲。(Shutterstock)

牢記5招 預防疥瘡上身

因為疥瘡傳染力很強,因此要注意預防,避免一人感染大家遭殃。

1. 注重衛生習慣:經常清洗雙手、每天洗澡;定期清洗衣物、毛巾浴巾和床上用品,並將房間徹底清潔和吸塵。

2. 如果家中有疥瘡患者,應避免接觸對方的皮膚、衣物及床鋪。而患者的衣物、床上用品和房間須用上述高溫、漂白水的方法,徹底清潔和殺蟲。

3. 平時不和別人共用床鋪、寢具,或借用衣服,特別是在值班室或宿舍最好單人單床。

4. 團體生活或在環境衛生不良的地區寄宿時,應該選擇口碑好、乾淨的住房或旅館。

5. 規律飲食、作息,強化個人免疫系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