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抗議美U-2軍機闖演習區 美嗆:正常飛行以後繼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7日訊】日前,中共官方宣稱一架美U-2高空偵察機「擅闖」中共軍演禁飛區,並表示「強烈抗議」。美國軍方隨後回應,U-2高空偵察機的活動符合國際規則和條例,以後還會「按照我們選擇的時間和速度」繼續飛行。

北京時間25日晚間,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稱,當天美U-2高空偵察機「擅自闖入」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嚴重干擾中方正常演訓活動,嚴重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及相關國際慣例,極易引發誤解誤判甚至造成海空意外事件,是赤裸裸的挑釁行動」,中方為此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動」。

次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上,發言人趙立堅再次對美國表示抗議,基本上將吳謙的聲明又重複了一遍。

對此,美國太平洋空軍26日發表聲明予以回應。聲明中證實這次美軍U-2偵察機確有飛行行動,但表示這架飛機並沒有違反任何規則和條例,以後類似行動還會繼續。

聲明說,「(美軍)在印度太平洋行動區域是出動了一架U-2偵察機,但它的飛行符合公認的有關飛機飛行的國際規則和條例。太平洋空軍人員將繼續按照我們選擇的時間和速度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進行飛行和操作。」

8月以來,中共在黃海、渤海、東海和南海密集軍演。美國之音指,中共這次大規模軍演被認為是對美軍在南海的軍事壓力做出的謹慎回應,但這些軍演都集中在中國近海,似乎刻意避開了美軍活動最為頻繁的南海區域。

早在2016年,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就做出裁決,宣布中共有關南海的「九段線」主權立場完全不能成立。但中共拒絕該裁決,並加緊在南海造島並建設軍事設施,用暴力宣示對南海的統治。日前,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發表聲明,明確宣布中共的南海主權立場非法。

另外,曾經在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擔任軍事分析師的卡爾·舒斯特(Carl Schuster)對美國CNN表示,北京方面有關「U-2偵察機飛越演習區」的說法比較可疑。

舒斯特說,U-2偵察機的優勢不只是飛行高度,還包括遠距離偵察,可在數十英里以外進行監視和拍攝圖像。因此U-2偵察機飛越目標頭頂的動作,即便有也非常罕見。他懷疑,中共可能有意拼湊美國軍機闖入中方軍演禁飛區的「冒險行動」。

26日,有消息說,中共分別從青海和浙江沿海向南海西沙海域發射了兩枚東風導彈,以回應美U-2偵察機闖入中共軍演區域。有輿論擔憂雙方會否「擦槍走火」。不過,有關中方發射導彈的消息,並非中共軍方宣布,而是來自一個「專門關注中國軍事發展」的法文推特以及中資背景的《南華早報》。是否確有其事,還有待進一步驗證。

自由亞洲消息指,中共北戴河會議已達成共識,要壓低身段「維繫中美關係」。《南華早報》也曾引述消息稱,北京已經對軍方下達指示,在南海等海域要避讓美軍,「絕不能開第一槍」。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