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胸痛當心3大致命疾病 這類症狀快就醫

文/蘇冠米

當感到胸悶胸痛時,多數是小毛病,但也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等3大致命疾病的警訊。哪種胸口悶痛要警惕?

胸悶胸痛症狀 符合這4種情況快就醫 

「很多人可能會因為胸悶、胸痛而感到害怕,其實不是每個案例都有致命危險」,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指出,真正有致命危險的胸口悶痛患者,統計上10人中不到2~3人。

多數人的胸悶、胸痛,是因為壓力大、睡眠品質差、輕微的心律不整或自律神經失調而引起的。陳冠任表示,若是感到刺痛且症狀很快停止,這類疼痛不必太過擔心。

而嚴重的胸口悶痛與心肺問題有關,發作時間長達半小時甚至1小時以上,會伴隨喘的情形。而且,症狀往往在運動過程中,如爬山、爬樓梯時發生。相反,自律神經失調等所致的輕微胸痛,多在休息時才會發作。

可以根據胸悶、胸痛症狀發生的4個特點,判斷是否為嚴重疾病:

當出現胸悶胸痛,從4點判別是否是嚴重疾病。(大紀元製表)

胸悶痛三大致命疾病: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肺栓塞

有三種致命疾病會引發嚴重胸口悶痛,分別為: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肺栓塞

心肌梗塞和肺栓塞都是心肺部位的血管被血塊塞住,造成胸悶、胸痛,疼痛程度相近。主動脈剝離是人體最大血管剝離時造成胸口劇痛,屬三種疾病中最嚴重、致死率最高的,死亡率近50%,需緊急開刀才能存活。

1. 心肌梗塞:胸口悶痛、喘、放射性的轉移痛、盜汗。

悶痛位置位在胸口正中偏左,身體左半邊會出現放射性的轉移痛,患者的左側肩膀、脖子、下巴會有酸脹感,甚至有少數人連左側牙齒都會感到疼痛。

除了胸口疼痛、喘,還會併發盜汗,有些患者會痛到冒冷汗。

2. 主動脈剝離:胸口劇痛、喘、痛感延伸到後背、四肢血壓差別大。

主動脈剝離所造成的疼痛強度最強,患者會感到像被撕裂一樣。痛感先從胸口正中央開始,再依序延伸到上背、下背。陳冠任解釋,因為主動脈剝離是人體最大的血管爆裂,造成痛感會跟隨主動脈的走向,呈拐杖型延伸。

同時,因主動脈裂開使血液供應不均衡,四肢的血壓會有很大差別。

3. 肺栓塞:很喘、胸口悶痛、臉色嘴唇發紫。

喘是最主要的症狀,大部分患者會先感到難以吸到氧氣,然後越來越喘,接著開始出現胸口悶痛。因為肺栓塞是肺部循環被堵住,造成喘的情形比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更顯著,患者無論是走動、坐著和躺著都會感到很喘。

此時檢查會發現,患者有心跳很快和低血氧的情況,嚴重一點則臉色、嘴唇甚至手指都變為紫色。

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肺栓塞,是讓胸口出現悶痛症狀的三大嚴重疾病。(Shutterstock)

急診分二階段檢查:心電圖、電腦斷層

這三種屬於急性的疾病,有7到8成的患者剛出現症狀就會表現很強烈,僅有1至2成的人是症狀一開始較輕微,可能是微喘、胸口微悶,過幾天才越來越嚴重。

這些患者送到醫院急診室時,因為症狀都是又痛又喘,較難在第一時間判斷為哪一種疾病。因此第一步都是在十分鐘之內先做心電圖,若心電圖有問題,很可能是心肌梗塞。因為當心臟血管塞住,心電圖會有很明顯的變化。

如果第一階段心電圖沒問題,第二步接著做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否有主動脈剝離或肺部血管有無血塊堵塞。

若判定是心肌梗塞,急診室會通知心臟內科醫生幫病人通血管;若是肺栓塞,須施打抗凝血劑,溶掉肺裡的血塊;主動脈剝離則須緊急開刀處理。

預防三大重症:多活動、避開「四大天王」

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常見原因是高血壓,占了8成,另有2到3成的患者是有先天性疾病,例如馬凡氏症,因此血管比一般人脆弱,容易出現問題。建議一定要控制好血壓,按時服用藥物。

心肌梗塞的原因很多,抽菸、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會造成血管阻塞。陳冠任表示,最近碰到一名四十多歲的男性心肌梗塞患者,發病原因就是抽菸和糖尿病,但患者本身並不知道自己血糖很高。

他還發現,心肌梗塞和主動脈剝離的患者有越來越年輕化的情形,二十到三十多歲的患者也有出現。陳冠任勸民眾一定要注意三高:「我都會跟患者講,抽菸跟三高是『四大天王』,這四大危險因子一定要避免,可以降低心肌梗塞和主動脈剝離的機率。」

平時多活動,可避免體內產生些微的血塊引起栓塞。(Shutterstock)

引發肺栓塞的原因也有很多,年長者為高危險群,多是缺乏活動所致。剛開完刀的病患、使用荷爾蒙藥物的女性或患有肺癌、肝癌等癌症患者,患肺栓塞的機率也會增加。

陳冠任解釋,剛開完刀的病患因臥床較久,血液流動緩慢,容易凝結成塊。這種屬於可處理的情況,醫生通常會叮嚀患者在術後幾天內要多起來活動,等傷口好了也要多做力所能及的運動,只需定期追蹤即可。

但有些因素則無法解決,例如有些癌症目前仍無法治癒,根據情況會建議患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

年輕人若出現肺栓塞則多源於先天性疾病,曾有高中生患者因體內缺乏溶血機制,只要稍未活動就容易產生血塊,必須一輩子服用抗凝血劑並定期回診。因為血液的凝血和溶血機制需要處在平衡狀態,凝血功能可避免傷口血流不止,但如果凝血功能太強則容易產生血塊。

一般民眾平時也要多活動,避免維持一個姿勢太久,長期不活動容易產生些微的血塊引起栓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