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證「武器化」 香港自由新聞記者簽證被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7日訊】北京宣稱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但實際上可能并非如此。近日,在經過長時間等待後,「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記者的工作簽證被香港政府拒絕,且沒有得到任何解釋。

據「香港自由新聞」週四(8月27日)報導,在等待了將近6個月之後,週二,移民局沒有任何正式理由的情況下,宣佈拒絕發給「香港自由新聞」新記者尼古拉斯(Aaron Mc Nicholas)簽證,這引發了商業界和香港自由媒體對香港國安法的進一步擔憂。

據信,這是香港移民局首次拒絕簽發當地媒體記者的工作簽證,「香港自由新聞」主編湯姆·格倫迪(Tom Grundy)表示,「在新的安全法下,我們的公正和基於事實的報道成為了被攻擊的目標」。

格倫迪說:「我們是當地新聞媒體,准記者是一位來自愛爾蘭的記者,所以這不是中美貿易爭端下的另一種針鋒相對的措施。」移民局沒有給出尼古拉斯簽證被拒的原因,而只是說該市對僱用熟練的海外專業人員實行開放政策。

在港府以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為由逮捕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後,人們預測當局下一步將轉向較小的以獨立和公正報道而著稱的在線媒體。

「這一天將到來,這只是個時間問題」,本月在線媒體「公民新聞」(Citizen News)的主編黛西·李(Daisy Li)告訴《衛報》(the Guardian)。

近年來,「香港自由新聞」廣泛報道了抗議活動和民主運動,並多次批評香港安全法。香港特首林鄭(Carrie Lam)指責其「非常有偏見」。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被廣泛批評為含糊不清和定義不清,該法將各種行為廣泛定為犯罪,記者報道在採訪時拒絕說話或尋求匿名的情況明顯增多,一些媒體擔心會帶來麻煩已從其網站上刪除了一些內容。

致力於維護新聞自由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亞洲部專員巴特勒(Steven Butler)說,香港政府一再承諾給予新聞自由,拒絕向欣欣向榮的本地新聞機構發放工作簽證駁擊了這一最基本承諾。

巴特勒強調除非記者能夠自由地從事工作,否則香港將無法繁榮。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