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緊跳船?500名富豪官員購塞浦路斯護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歐盟地中海小國塞浦路斯面積不足一萬平方公里,近年卻成了中國富豪移民的「新天地」。最新曝光的「塞浦路斯文件」中,約500名中國富豪和官員獲得該國販售的「黃金護照」。有分析認為,很多人都看到中共大廈將傾,所以加緊跳船逃生。

日前,半島電視台調查記者在一份泄露的「塞浦路斯文件」(The Cyprus Papers )中發現,1400多本護照在2017年至2019年間被賣出,其中約500本是賣給了中國富豪和官員。

約500名中國入籍者中,有8人的名字被曝光,包括碧桂園的女董事長楊惠妍。她擁有的資產高達287億美元,是亞洲首富。另外7人包括多省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因洗錢和股權交易等獲刑的中國商人李家東、張克強等人。

塞浦路斯是歐盟成員國,受到金融危機重創之後,以出售國籍的手段為國庫創收。目前還在實施「塞浦路斯投資計劃」,這個2013年推出的投資計劃,只要通過購買房地產等形式,在當地投資至少215萬歐元,便可以申獲塞浦路斯的「黃金護照」。

歐盟委員會曾在2019年初的一份報告中警告,「黃金護照」計劃可以幫助有組織的犯罪集團滲透到歐洲,同時增加洗錢、腐敗和逃稅的風險。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這只是被披露出來的一份文件,其實中國商人和官員移民他國早已經成常態。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所有那些他們能夠到當地獲得身份,獲得保護,能夠隱匿起來的地方,都有中國人。很多那些在世界上不知名的一些島國,有很多中國人。在世界上,有很多類似的國家,那肯定是上百萬的這一類的中國人在那裡。」

大陸媒體也承認近些年來,中國許多千萬富翁,甚至是億萬富翁,隨著財富不斷積累,都會選擇將自己的財富轉移到國外,並修改自己的國籍。

加拿大阿省Cremona鎮市議員 石清:「大廈將傾的時候,跳船逃生啊,他們的沉船計劃早就做好了,其實曝光的這些都是小人物,在塞浦路斯那些小國,還有其他的一些小國。這些都是小人物了,就是小貪。」

石清說,中共的那些大貪官,都是拿美國護照,或加拿大、澳洲移民身份的。

石清:「只是說,到這一層的人,也都看到了這個船要沉了,說明共產黨已經真的是,統治基礎應該完全的是動搖了,現在連他們這麼不是很高層的,都也要跳船逃生了,這說明問題很嚴重的。」

盛雪說,她認識的中國人中,就有拿中美洲小島國護照的,對他們來說,藏匿財產,以及在那兒躲避,可能更安全一些。

盛雪:「他們可能是怕到一些像這種五眼聯盟的國家,怕被追討,怕接下來他們的財富被追查來源,以及他們原來所犯下的這些人道罪行,將來可能會被清算。所以說,有一些人他們願意選擇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國。」

盛雪說,很多年前,中國已經形成一個逃亡潮,越是中共內部的人,對形勢看得越清楚。他們知道中共早晚要崩,在危機到來之際,都加緊外逃。

盛雪:「所以說這些年,陸陸續續的中共的官員,尤其是進行這種官商勾結的一些人,他們獲得了財富,尤其是有一些人犯下了罪行,犯下了這種刑事罪案以及包括人道罪行的,就一定要想辦法趕緊跑。」

早在2010年,中科院的調研資料中已披露,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共外逃官員人數高達1.6萬至1.8萬人,外逃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2012年,來自北京的知情人士稱:中紀委的一份調查顯示:按照2011年2月的數據推算,目前政協代表76.77%有外國護照,人大代表57.47%有外國護照。

大陸體制內專家辛子陵早前接受《大紀元》專訪時透露,中共十八大前,中共內部曾做了一個調查,十七大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的家屬子女,已在國外定居,準備棄官逃跑的佔了85%以上。

辛子陵說,習近平在2016年6月的一次會議上承認,中共已走到一個亡黨的邊緣。胡錦濤、王岐山也曾幾次發出亡黨危機警告。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