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美國政府對中共惡意軟件宣戰

Austin Bay撰文/張雨霏編譯

就在上週,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發起了新的外交、經濟和法律方面的倡議,旨在對付中共遍及全球的惡意軟件和惡意裝置的攻擊。

沒錯——惡意裝置的攻擊。

每個擁有智能手機的人都了解什麼是惡意軟件(malware),一個有關網絡安全的合成詞彙(malicious software)。侵入的惡意軟件代碼能夠破壞、監視、控制甚至破壞數字信息設備。

Malgear是我組合出的一個詞彙,用來表示那些惡意的數碼設備和惡意裝置(硬件)。它們都內置了功能,當製造商發出指令時,這些裝置就可以執行監控、破壞和銷毀等行為。

我們再回到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最近提出的措施,這些措施是對4月份推行的「清潔網絡」(Clean Network)計劃的進一步擴展。「清潔網絡」是一項全面的舉措,旨在保護美國公民和企業的隱私和信息「免受惡意行為者的侵擾」。

清潔網絡」其中一項內容是「清潔應用商店」(Clean Store),即「從美國移動應用商店中刪除不受信任的應用程序」。

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的TikTok(抖音海外版)是許多青少年使用的視頻共享應用程序。間諜們可以將該應用程序用作完美偽裝的數據收集器,然後利用這些數據建立這些年輕人成年後的數據文件,同時幫助中共鑑別出某一天可能需要左右的人。例如,青少年時期不雅的照片可能會使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工作的30歲員工,因害怕難看而受到勒索。

美國商務部日前通知字節跳動,如果不將TikTok出售給一家美國公司,在六個星期內將禁止其在美國運營。蠻橫無理嗎?美國商務部可不這樣認為。讓其撤資,美國人將會清除這些網絡漏洞。它不退出將禁止其在美國運營。美國商務部正在發起經濟戰和投資戰。

華為的5G「下一代」無線通信系統旨在連接手機、互聯網、物聯網,實際上是和數字有關的所有事物。華為一直以來試圖將自己定位為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目標是統治全球和區域通信基礎設施以及國際數字系統。

華為的設備還不錯,但美國司法部認為華為的電信系統及其商業運作掩蓋了一個險惡的目的:他們不僅幫助、並且實際參與了北京當局的全球間諜活動。

華為員工已經承認,該公司的硬件可以攔截中國大陸和全球的通訊。美國政府也已確認,華為數據庫中保存著與華為業務無關的外國人員、電話記錄和個人財產多方面的信息。

2020年2月,美國司法部將華為視為國家安全威脅,之後以「敲詐勒索罪及密謀竊取商業機密」(工業間諜活動)起訴該公司。

8月17日,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將華為描述為「中共監視型國家的幫凶」,並公布了幾項更加嚴厲的經濟和外交措施,以「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公民的隱私和5G基礎設施的完整性,防範北京的惡意影響」。

蓬佩奧對商務部的新舉措表示讚賞,該舉措旨在「防止華為規避美國法律,通過從美國獲得的工具實現替代芯片的生產和現成芯片的供應」。美國希望華為的客戶「轉用其它設備來源、軟件和技術」,並結束對華為的依賴。

華為的惡意裝備(Malgear)不僅用於間諜活動。正如洲際彈道導彈可以用來發射通信衛星(民用功能),或可攜帶彈頭(軍事任務)。

在冷戰時期,「雙重用途」(dual-use)表示武器系統可以運送常規武器或核武器。試想華為惡意裝備用作「軍民兩用」(dual-use)的後果。華為系統是一個特洛伊木馬,北京當局可以利用來發動洲際數字攻擊。請記住,5G系統可以連接「物聯網」,例如自動車庫門或遠程溫度控制之類的便利物品。但是它也可以連接諸如控制核電廠或大壩閘門的「監督控制和數據採集」(SCADA)系統之類的東西。

如果有蓄意破壞者打開閘門淹沒一座美國城市怎麼辦?如果這個破壞者是中共情報人員,這是否會引發一場軍事戰爭呢?

最好是去實施「清潔網絡」計劃,並拒絕北京。

原文State and Commerce Depts. Declare War on Chinese Malware, Malgear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奧斯汀·貝(Austin Bay)是美國陸軍預備役上校、作家、聯合專欄作家,也是德克薩斯大學戰略與戰略理論的教師。他的最新著作是《來自地獄的雞尾酒:塑造21世紀的五場戰爭》(Cocktails from Hell: Five Wars Shaping the 21st Century)。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