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處境有多難? 中南海罕提「逆風逆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習近平日前罕見以個人名義在中南海召開經濟專家座談會,他表示「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並承認中共將面臨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專家表示,習近平此言反映出,他對於中共面臨的多重危機充滿緊迫感和巨大壓力,試圖尋找生機。

8月24日,習近平在中南海主持「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習的9人「國師級」智囊團首次曝光,並就「十四五」規劃發言。引起外界注意的是,習是以個人名義召開的座談會,執掌經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排除在外。

中國問題專家王劍在YouTube頻道直播中分析說,這9人智囊團成員和習近平的思路,仍然是馬克思主義經濟政治學的那一套,走不出什麼新路子,將懂經濟的李克強排除在外,就是典型的「五大郎開店」。

「武大郎開店——不請個子高的」是中國的一句歇後語,意思是老闆不請能力、水平高於自己的人做事。

習近平在座談會上再度談到中共的外部環境惡化。他說,「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共面臨的外部環境變得更加嚴峻並充滿不確定性,更罕見承認,中共今後將面臨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認為,當前,中共確實是面對百年來最大的危機,從政治、經濟、外交、軍事,到人權、瘟疫,危機無所不在。尤其是中國的經濟,更是危機重重,其實中國經濟已經處在崩潰之中了。

謝田在美國之音評論節目中說,習近平使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表述,體現出中共最高領導層對當前中共面臨的多重危機的緊迫感和巨大壓力。

「習最近這個研討會請教了一些專家,實際上就是在這種經濟崩潰的時候討教一下,尋求一些解決經濟危機的辦法。」謝田說。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所謂百年的變局可能最後會以最大的共產主義國家、或者說社會主義國家最後倒台作為收場。」

李恆青表示,習近平在改變了中共的外交格局後,正逐漸意識到中共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如何自救,已經成了習一個最重要的急需解決的問題。

對於習近平最近一再強調的經濟「內循環」,謝田表示,中共的所謂「內循環」,就是中共不得不走自力更生、閉關鎖國的老路。這不是中共自願的,而是不得已的做法。

謝田說,中國經濟內部環境不斷惡化,而且面臨國際社會和國際市場對中共的圍剿、封閉,中共實際上是內外交困。「這才是他(習近平)現在面臨的問題。所以他現在在找這些所謂的專家來尋找對策、尋找出路。」

李恆青也認為,習近平提出的所謂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很難實現。他指出,中共的外循環現在基本上是斷了,內循環這塊,李克強總理爆出來,人均月收入不足1000人民幣的人就過六億。所以這些人拿什麼去買呢?

李恆青說,「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怎麼能夠形成一個大循環,非常難。」

北戴河會議之後,中共外交高官楊潔篪和王毅分別出訪亞太和歐洲國家,外界認為北京在美國的強力制裁下面臨絕境,試圖向外界求援。

然而,觀察家注意到,楊潔篪到訪新加坡和韓國,卻沒能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而王毅訪問歐洲5國,不但遭到多國政要的冷遇,而且在中共最怕觸碰的民主人權、香港等問題上,屢屢遭到各國指責。

王毅一行人如同過街老鼠,在各國都遭到抗議人群圍堵,人群中還爆出「打倒共產黨」等口號。評論人士認為,王毅在歐洲一路遇冷和遭遇抗議,凸顯未來中共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困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