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習恢復黨主席頭銜 為繼續掌權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中共政權內外交困加劇,習近平正在整肅政法系統。有英媒稱,習加大力度清理不忠誠的政法官員,為他恢復毛時代設立的「黨主席」頭銜,並為他第二個任期後的繼續掌權鋪路。

綜合陸媒報導,8月23日,中紀委在反饋巡視情況的會議上,批評政法委「發揮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的作用不夠充分,解決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不夠到位」,並稱,收到反映一些官員的問題線索,已轉有關方面處理。

外界預料中共政法委和中宣部將面臨新一輪大清洗。

習近平的浙江舊部、中共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自7月以來已在兩個場合說,中共二十大之前,完成全國政法系統的全面整頓,要清除「害群之馬」,強調「刀刃向內」,實現對政法系統「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

據中共統計,過去1個多月內,已有逾30名政法官員被查。一名接近政法系統官員稱,一場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

《金融時報》26日分析說,毛澤東1941年發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精神,是中共黨史上第一次大清洗,毛借整風得以清除政治對手,鞏固控制權,並在1945年被任命為黨主席,這個頭銜幾十年沒使用過了。

習近平已是中共總書記和軍方掌權人,同時也是國家主席。

北京的獨立政治評論員吳強認為,習多年來的反貪污鬥爭最新階段,可能會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集中大權方面,發揮類似毛當年「延安整風」的作用。這是為確立習對黨的全面權威做準備。

他分析說,不排除習近平會進一步修改黨章,獲得一個新的頭銜,以進一步強調他在政治局常委中高於其他領導人的地位。

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其第二個任期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而他作為國家主席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天結束。

2018年3月中共兩會上,習近平通過修憲,將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廢除,允許他選擇繼續連任。報導說,目前還不清楚習將保留哪些角色,習要想保持對其黨的控制,其中一個辦法就是效法毛澤東成為中共黨主席。

維也納大學中國政治學者李玲說,這個頭銜將提供一個延長習近平任期的機制,因為過去一直沒有為黨主席設置任期限制。

中共黨媒也放風習掌權至2035年,比肩毛澤東。( Feng Li/Getty Images)

而中共黨媒也放風習掌權至2035年,比肩毛澤東。

新華社日前稱,中共政治局決定於10月召開19屆五中全會,研擬下一個2021至2025年的5年計劃「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遠景目標」。

日經亞洲評論6日撰文說,黨媒的報導透露出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的企圖,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辭世時正好82歲。習自比為毛,試圖為中共第2個掌權到死的領導人鋪路。

一名政治權威人士說,習近平真的意圖長久掌權,這實際上是再執政15年的宣言。但習的計劃能否被中共黨內接受,10月的五中全會結束後,答案會變得明朗。

一名中共官員說,「事情進展太快」,這個夏季恐將影響習的未來。因為在二十大之前,包括關鍵的人事梯隊都將在今年討論,一場全面的政治鬥爭已展開。

但時評人士鄭中原分析說,中共不會有二十大了,中共政權現在危機四伏,早已陷入亡黨邊緣。習近平執政前5年反腐引發的官怨,也會威脅到他,政變無處不在。習近平自身也難保,保不了中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