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健康惡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請辭待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兩度赴醫院進行身體檢查,引發外界關注其健康狀況。安倍在當地時間今天(28日)下午5時(北京時間4時)召開記者會表示,他的健康已經出現問題,確認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他覺得健康已會影響他執政,無法回應人民的託付,所以決定請辭首相;他的任期還有一年,對此由衷地感到抱歉。

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6月體檢時已發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的跡象,7月份開始感到身體不適,8月上旬潰瘍性大腸炎再度發作,目前接受新的藥物治療。根據醫師的指示他需要休息與繼續處方的治療。

他說,他的健康問題已影響國政,任期還剩下一年,但他必須辭職,有許多想推行的政策無法讓國民看到成果,他對此感到很遺憾、痛心及難過。

安倍強調,他不會即刻離職,會留任到選出下任首相時再交棒。

至於接班人選,安倍回答記者時表示,接下來由誰擔任自民黨黨魁,這由自民黨執行部決定,不是他能說什麼的。

日媒報導,等自民黨新的黨魁決定後,將舉行內閣總辭。自民黨可能於9月舉行黨魁選舉,決定安倍的接班人。

2020年8月28日,日本東京街頭現場直播首相安倍晉三召開新聞發布會。 (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天稍早,日本放送協會(NHK)發出最新消息,安倍晉三因舊疾(潰瘍性大腸炎)惡化,為避免對處理國政有所影響,決定將辭去首相職務。

NHK消息稱,預料安倍晉三將在日本當地時間今天(8月28日)下午5時(北京時間4時)召開的記者會,親自對外說明。

產經新聞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安倍請辭後不會指派代理人,會「請辭待命」留到選出下任首相後再交棒。

稍早,包括共同社在內的日本媒體才報導,據多名政府官員透露,安倍打算今天在官邸舉行記者會,說明日本防疫措施並表明繼續擔任首相的意願,不料才隔數小時就出現截然不同的消息。

另外,共同社轉述自民黨消息人士指出,安倍自認健康狀況惡化,判斷已無法繼續履行首相職務。

2020年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戴著口罩到達東京首相辦公室。(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17日,安倍赴慶應大學附設醫院接受檢查,在醫院待了7.5小時,引發外界關注健康狀況。

24日,安倍連續在任天數共2799天,超過他的外叔父、前首相佐藤榮作的2798天,成為日本憲政史上連續在任最長的紀錄。當天他再度前往慶應大附醫,約3.5小時後離開。

24日下午,他在首相官邸表示,他是去了解上一次的檢查結果並接受追加檢查,期待做好健康管理、繼續努力工作。

安倍於2012年12月二次組閣至今已7年半,自民黨內處於「安倍獨強」狀態,但自年初爆發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以來,受到民眾批評,防疫工作未受肯定,內閣支持率重挫。

朝日新聞5月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跌至29%,創安倍第二度執政以來的新低紀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刷新日本憲政史 安倍連續在任首相2799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