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維權人士陳書偉律師實習遭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深圳維權人士陳書偉於今年3月取得律師資格證,因為上了所謂的「黑名單」,被多家律師事務所拒絕實習。8月10號,陳書偉向深圳律協發出宣戰,要求廢除律師行業「潛規則」,但當局以不知情回應,17號,陳書偉提出行政復議。

據了解,陳書偉考取律師資格證之後,4月份到汕頭一家律所實習。陳書偉8月28號表示,可能是得罪了人,沒請汕頭律協的人吃飯,而那家實習的律所恰好是律協的會長開的,他離開這家律所到其他家律所實習,被上報給廣東省司法廳,上了黑名單。陳書偉後來回到深圳,一再被律所拒絕實習,他要求當局廢除律師行業「潛規則」,但當局以不知情回應。

深圳維權人士陳書偉:「把我封殺了,導致了我來深圳,我一但再找了律所實習,馬上司法局的人就會找律所,說不能用我啊。考過了資格證,然後你要去拿執業證,本來你是為了更好的維護人的尊嚴,律師幹嘛呢?就是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啊,我現在連自己的權益都保護不了,我怎麼當律師啊,我是非常憤怒的。」

17號,陳書偉在行政復議申請書中說:「設置黑名單陰招、律師實習條件審批考核、年費進貢、律師年審等等律師管理制度,實質是設立了人格尊嚴須任由當權者羞辱才具有律師執業資格的門檻。律師稍有反抗,當權者除了公開處罰外,還株連律師所在單位及同事。」

陳書偉:「你根本就是沒了尊嚴才去拿這個律師證,都是你篩選出來的,你們這麼幹,怪不得那些律師都是這麼樣的,好多律師他有個恐懼,他害怕,他缺乏一種對法律的堅持,也缺乏一種對當事人的一種服務,也缺乏一種對邪惡的一種憤怒。」

陳書偉的法律顧問張文鵬在2018年同樣面試考核未通過,將深圳律師協會及廣東律師協會告到法院,他因此被律師事務所解除了實習關係,無法獲得律師執照。

張文鵬:「他們內部有一個黑名單,誰上了這個黑名單呢,律師協會和司法局就給律師事務所打招呼,凡事要來實習,要來這裡執業的,通通不得准許,像今年廣州的王勝生律師,從深圳轉去廣州的律師事務所,就被當地的司法廳和司法局封殺,傳所落空之後呢,六個月找不到律師事務所接收的就給你註銷,楊斌律師的律師證就是六個月找不到律師事務所就被註銷掉了。」

據《民生觀察》報導,陳書偉2004年起,組織通信用戶反抗中國移動亂收費。2006年,又啟動了超300個行政復議訴訟,促動了廣東政務公開,推動了該省三個規章發布。2011年至2014年四年期間,陳書偉發起了超千個行政訴訟,敗訴率僅0.1%左右,普及了公民權益。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