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脫貧」夢碎 官方罕見承認:9省1.3萬戶恐返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習近平承諾「2020年實現全民脫貧」,未料疫情、洪水來襲,打碎全民脫貧夢。中共國務院扶貧官員在新聞發布會上說,9個省市出現嚴重洪災,1.3萬戶恐返貧。

綜合陸媒報導,8月28日,中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洪天雲承認,入汛以來,部分省份洪災非常嚴重,影響很大,截至8月21日,安徽等9個省市出現嚴重洪澇災害,涉及296個貧困縣,1萬5336個貧困村,超過200萬貧困人口受到影響。

他提及至少40多萬人出現飲水困難,還有3萬多人住房出現了問題,其中可能出現返貧的近1.3萬戶已納入新的監測體系。

洪天雲此言被認為,習近平提出的2020年全民實現小康的夢徹底破碎。

儘管洪天雲給出的數據被網友們認為嚴重縮水,需要翻倍加零,但微博相關新聞的留言區疑遭鎖住,無法正常閱讀。

而在5月下旬的中共兩會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透露出中國經濟形勢相當不樂觀。

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疫情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不設定今年的GDP數字目標,並再次要求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

在中共人大閉幕日,李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表述,中國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下同),但有6億人的每月收入僅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

由於這個數字同中共過去宣傳的統計數字,及宣稱中的所謂脫貧比例的差距太大,令輿論大為震驚。

李克強還稱,由於受到疫情衝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現在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口一年約6000萬人左右,預計今年人數還會增加較多。

不過,習近平多次出席脫貧座談會時,仍在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面對仍在持續蔓延的大瘟疫及持續泛濫的洪災,輿論普遍認為要「打贏脫貧攻堅戰」根本是不可能。

有網友發視頻說,2020庚子年,中國大大小小的公司企業倒閉了,失業潮來了,溫飽問題都難解決,還脫貧呢?還生活呢?怎麼達成目標?

習近平8月11日要求堅決制止餐飲浪費。12日,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立即發布夏糧小麥收購減少938.8萬噸的消息,引發人們對中國面臨糧食危機的關注。

中共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17日則發布估報報告,證實了中國缺糧的前景:未來5年,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的糧食缺口,其中水稻、玉米、小麥等3大主糧約佔2500萬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