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炸彈」核爆影片曝光 為廣島原爆3千倍(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近日,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發布了一部長達40分鐘的紀錄片,曝光了60年前蘇聯在北極圈附近的新地島(Novaya Zemlya)上空4000公尺處的試爆「沙皇炸彈」(RDS-220或稱AN602)畫面,破壞力約等於3800枚廣島原子彈

這部題為「最高機密」的紀錄片,是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為了紀念俄羅斯原子能工業75周年的活動而發布,長達40分鐘。

影片中講述,1961年10月30日,蘇聯在位於北冰洋的新地島,投下了代號為「伊萬」的氫彈。它是人類歷史上引爆過的所有炸彈中,體積、重量和威力上最強大的炸彈。

該核彈為一枚氫彈當量約為5000萬噸TNT炸藥,破壞力約等於3800枚廣島原子彈,遠遠超過了美國於1954年在比基尼環礁引爆15兆噸高熱原子核反應的布拉沃城堡(Castle Bravo)氫彈。

「沙皇」一詞常用於描述俄羅斯的巨型事物,如沙皇鍾、沙皇炮等。這麼大的噸位與威力的核彈,被西方世界稱為「沙皇炸彈」,而蘇聯人也接受了這個稱號。

沙皇炸彈是在1956年至1961年,蘇聯與美國進行核武軍備競賽期間所研發,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氫彈。

紀錄片曝光包含「沙皇炸彈」從測試階段,到鐵路運輸,再將重達26噸的炸藥放入炸彈外殼中,最後測量爆炸後的輻射量。核彈先是通過火車運往奧蘭亞空軍基地,再由圖-95「熊」式戰略轟炸機投放。投放高度約為10500米,隨後核彈在約4000米高度時爆炸。

「沙皇炸彈」在天空爆炸後,產生了巨大的火球,火球在約1000公里外都能夠看到,其後形成的蘑菇雲最大直徑達到約90.1公里。幾個小時後,經蘇聯專家查看,方圓數十公里地區全部化作焦土。「沙皇炸彈」因為威力太大,無法用於實際軍事用途。

「沙皇炸彈」核爆影片曝光,讓人們清醒地認識到核武器可怕的破壞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