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A中國學者出逃被捕 硬盤扔垃圾桶被FBI尋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0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五(8月28日)表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中國籍研究員關磊(Guan Lei,音譯),因涉嫌破壞證據、妨礙聯邦調查局(FBI)調查,而被逮捕起訴。檢方懷疑他將敏感的美國軟件或技術數據轉移回中國。

美國司法部8月28日發布聲明說,現年29歲的關磊在準備登機返回中國時,拒絕了聯邦調查局的電腦檢查要求。此前,7月25日,關磊被發現將一個壞掉的電腦硬盤驅動器,棄置在公寓外的垃圾桶中。

FBI在恢復這個破損的硬盤後發現,該硬盤「遭到不可挽回的損害,所有相關的數據都被故意的強制刪除了。」

起訴書指,關磊因可能將敏感的美國軟件或技術資料移轉到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簡稱「國防科大」),用於開發具有核爆炸性應用的超級計算機,而受到調查。同時,關磊還涉嫌在2018年申請J-1簽證時撒謊,不實的否認了他與中共軍方的關係。

關磊後來承認,他曾在國防科大參加過軍事訓練,並在學習期間穿著軍裝。他在國防科大的教授是中共軍方中將,曾參與開發中共軍隊的總參謀部、總裝備部、空軍、軍事天氣預報和核技術所使用的計算機系統。而國防科大因核不擴散條款,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

除了破壞硬盤之外,關磊還對調查人員隱瞞了數字存儲設備,以及不實的告訴FBI,他在美國近兩年來從未與中共領事館有任何联系。

司法部聲明稱,關磊8月28日首度在加州地方法院出庭,預計將在9月17日提審。而「破壞證據」屬於重罪,最高可判處20年刑期。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