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會見王毅 「強烈關切」香港等中國人權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0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28日會見到訪的中共外長王毅,馬克龍「強烈關切」香港和新疆等中國人權問題。王毅此次訪問歐洲5國,一路伴隨著各國對中國人權問題的譴責之聲,「人權迫害」成為王毅此行的熱搜詞。

當地時間8月28日,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愛麗榭宮接見王毅。法國總統府表示,馬克龍向王毅表示「強烈關切」香港、新疆的人權迫害問題。

王毅這次訪問歐洲,所到之處都能看到香港、維族、藏人、法輪功團體和中國異議人士的抗議。法廣報導,在王毅到訪前,旅法維族團體呼籲,馬克龍身為人權大國總統,過去從未在公開場合向中共提到人權議題,希望馬克龍能「亡羊補牢」。

王毅訪問法國期間,還會見了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並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舉行會談。

王毅從8月25日開始訪問意大利、法國、德國、荷蘭和挪威五國。外界普遍認為,北京派王毅出訪歐洲是希望在美中對抗之際尋求同盟。然而,一路上,中共「迫害人權」的問題成為無法避免的議題,令北京難堪。

王毅到訪第一站意大利,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羅冠聰趕赴羅馬會見意大利議員,並致信意大利外長迪馬約,希望他在會見王毅時能夠就香港問題和目前在中國發生的嚴重侵犯人權事件表明立場。

意大利五個政黨議員也要求迪馬約在會見王毅時,公開表達議會對香港的支持。

迪馬約與王毅會面後召開新聞發布會,公開表態意大利高度關注中共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的問題,並呼籲中共尊重香港公民的言論自由。

當天意大利多名議員多次提到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受到的迫害。前外長桑塔加塔表示,要聲援受迫害的「民族、宗教和少數族裔,特別是西藏、新疆,以及自1990年代末以來被迫害的一億法輪功學員」。

在意大利外交部大樓的一側,有幾十名當地法輪功學員在舉行和平抗議活動,呼籲中共停止對法輪功已經長達21年的迫害。

意大利總理孔特則拒絕和王毅見面,雙方僅用電話簡短交談。

8月26日上午,王毅訪問荷蘭,並舉行了聯合新聞發布會。荷蘭政府發表聲明,詳細介紹了荷蘭外長史蒂夫.布洛克(Stef Blok)與王毅對人權問題進行的討論細節,特別是關於香港和新疆問題的討論。

中共外長訪問荷蘭當天,很多中國民主人士來到海牙荷蘭外交部大樓前的廣場上,他們打著「中共貪腐,人民受苦」、「中共病毒」「ccp virus」等標語。抗議者還高喊「打倒共產黨」等口號。

王毅27日到訪挪威,與總理厄爾納.索爾伯格(Erna Solberg)和外交大臣伊內.埃里克森.索雷德(Ine Eriksen Søreide)進行會面。

索雷德說,跟王毅會晤,中共迫害人權的問題被擺在桌面上。

王毅此行,5G問題被認為是主要議題之一。但外界評論,中共這項期待可能要落空。意大利總理孔特在與王毅通話期間,完全沒有提到中共尤為關心的華為、5G等問題。

法國電信運營商布衣格電信(Bouygues Telecom)8月27日也表示,出於對5G安全問題的考慮,將按照政府要求在8年之內逐步拆除法國所擁有的華為天線。

路透社7月22日獨家報導,法國將採取有效步驟剔除華為。法國當局告知計劃購買華為5G設備的法國電信運營商,一旦設備許可證到期,將無法續簽。

王毅此次歐洲之行的最後一站是德國,自民黨聯邦議員、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女士(Gyde Jensen,MdB,FDP)發推文說,德國政府必須把香港和新疆問題擺到桌面上。

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表示,中歐應在香港等問題上繼續對話。目前尚不清楚默克爾是否將會見王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