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師界再遭整肅 湖南千人被註銷律師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大陸律師界再次遭到整肅,近幾個月以來,僅湖南省就有過千人被註銷律師執業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此舉是為了斷絕律師的其它收入來源,從而實現對律師的徹底馴服。

8月27號,湖南省再有193人被註銷律師執業證書。這使8月份以來湖南省被註銷律師證的人數增加到了660人。

湖南省司法廳官網數據顯示,從4月7號至8月27號,短短數月之內,湖南省司法廳已註銷多達1,267人的律師執業證。而整個湖南省共有律師約一萬六千人,註銷率高達近8%。

湖南前人權律師謝陽:「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對律師實施更為嚴酷的管控做前期準備。現階段,司法部它也很明顯地感覺到了,因為他們沒有給律師發工資,不能對律師實行很好的管控,導致有些律師不按照共產黨的執政要求來進行執業。」

湖南前人權律師謝陽表示,目前大陸有一些律師,除了辦案收入之外,還有其它方面的生活來源。這就會消弱中共對他們的統治。因此,當局正在抓緊將這部分人的律師執業證註銷,這樣對剩下的完全依賴辦案收入的專職律師和部分在大學任教的兼職律師,中共就更容易掌控、馴服。

謝陽:「那麼專職律師如果你再不聽話,就像我一樣,就吊銷你的律師證,讓你同時失去這個收入來源。這樣一來,對後來的律師增添恐懼感,從而達到它管控的目的。」

謝陽談到,律師制度的設立本來是為了保證,當公民的個人權利受到傷害的時候,有一個獨立於政府、政黨的律師團體,來為他們尋求正義。但中國大陸在專制統治之下,律師根本沒有辦法進行獨立辯護。

謝陽:「它所謂的敏感案件,事先的辯護詞都要交到司法行政機關審查,然後他們甚至派人到現場執法。所以準確來說,現在這個律師制度在中國來說,它是名存實亡。它不能夠作為一個能夠制約公權力的一支力量,它沒有,它完全沒有。」

大陸律師界一直被官方嚴格管制,很多維權律師先後被抓捕判刑、吊銷律師證,而當局對律師界的打壓力度還在一再加碼,試圖將律師們徹底馴服。

記者查證發現,不止是湖南省,山西等省份近期也有大批律師被相繼註銷執業證。大陸官方宣稱,今年4月爆出涉嫌性侵養女的山東傑瑞集團前高管鮑毓明,長期違規以專職律師身份在企業任職。因此司法部決定開展專職律師違規兼職清理行動。不過這一說法並不被民眾認同。

北京律師謝燕益:「這個事顯然不是偶然的。我們可以結合著包括對高校的管控、對政法系統的清洗也好、整肅也好,我覺得還是一個邏輯,就是說加強管控。」

北京律師謝燕益表示,法治社會是多元化的,各個獨立的主體依據社會契約各司其職,這使社會充滿創造力,能夠保持良性發展。而專制社會的特點就是不允許有不同的聲音、不允許有任何獨立的社會主體,所以要全部都嚴厲管控起來。目前,中共當局對律師等的打壓是空前的。

謝燕益:「其實就應了那樣的一句話,就是『不服從者不得食』。現在就是這麼一個環境,包括對公務員的加強管控、社會各個階層的管控,包括民營企業。」

早在今年3月份,北京市華遠集團原董事長任志強就因為發文批評當局掩蓋疫情,直指體制弊端而「被失蹤」,至今仍在關押之中。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也因言獲罪,先後被軟禁、抓捕,並被開除公職。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