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不與盟友打關稅戰 有助經濟復甦

Stephen Moore撰文/周尚編譯

很顯然,如果川普(特朗普)總統想11月贏得連任,需要一個滿堂喝彩的經濟復甦

經濟復甦的方法之一,在於能否抵禦住貿易保護主義的誘惑,但川普願意嗎?

儘管大家都喜歡把製造業工作帶回美國的想法,但通過貿易壁壘的手段,從來都不太奏效。正如已有一百多萬個藍領工作回到美國那樣,對川普而言,能起作用的,是通過減稅、放鬆監管等方法所帶來的競爭力。

但是,針對我們友好貿易夥伴的保護主義,已經開始露出不好的苗頭。

有三個突出的例子。第一例子是,不斷上升的鋼鋁關稅,增加了從啤酒、汽車到新房建造的一切成本。彼得森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估計,主要對加拿大鋼鋁的徵稅,使得每挽救一個工作崗位,美國消費者的花費超過90萬美元,是工人工資的好幾倍。現在,啤酒和軟飲料生產商都稱鋁罐頭包裝短缺,這又會拉動超市價格的上漲。

第二個例子與床墊及其是否允許其進口相關,新出現的數十億美元的貿易糾紛。由美國家具商Leggett & Platt、Corsicana Mattress Co.和Elite Comfort Solutions等領頭,試圖操縱美國貿易法,通過不公平方式,保護其市場的主導地位。這又是一個打著「保護就業」幌子,為公司自身謀取福利的例子。

3月31日,這些家具商提交了多份請願書,稱美國從強大的盟友和東南亞貿易夥伴那裡進口床墊,嚴重傷害了國內床墊業。這種說法毫無根據,且帶諷刺意味,因為許多請願的家具商,如Tempur-Sealy,目前已經擴大了規模,銷售額飆升了近20%。

如果這些公司成功地確保了貿易壁壘政策不變,那些從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等夥伴國家,進口材料的床墊批發商和零售商,將被徵收沉重的關稅。這會使美國減少成千上萬的工作崗位,零售商利潤會萎縮,商品價格會大幅提高。

最近CivicScience發布的一項民調發現,71%的美國人表示,至少,他們有點擔心最近的貿易政策和關稅,對他們4月份家庭開支造成的影響。」

之前,床墊商已經試過這種把戲,其中有許多過去曾因試圖操縱價格和違反《反壟斷法》,而被處以數億美元的重罰。

最近,美國司法部提出了高成本的問題,並要求貿易官員在評估本案所指控的行為,對國內產業可能造成的損害程度的同時,也要把時下瘟疫對競爭的影響及其可能後果考慮進去,包括床墊價格對醫院和其它消費者的可能影響,以及國內供應是否能滿足當前的需求。

第三個例子是磷肥案。美國供應商Mosaic Co.要求把從摩洛哥進口的磷肥徵稅71.5%,把從俄羅斯進口的磷肥徵稅31%,以回應所謂的「外國補貼」。

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The 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警告說:「如果徵收這些關稅,在下一個種植季,全國農民的玉米、大豆、棉花、小麥和其它作物的生產成本將會增加。」農產品零售商協會(The Agricultural Retailers Association)也補充說:「准許這一要求,可能會讓美國農民和牧場主的肥料選擇受限,並增加其投入成本。」

以上的三個例子中,消費者和一些國內生產商都上當受騙,並付出代價,而在此時,美國人因疫情而經濟上受損。

這一切都發生在中國應該成為目標的時候,因為北京對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威脅在不斷上升。

甚至川普最近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也承認,「現在不是與盟友進行新的貿易戰的時候」。

在這個經濟有望迅速復甦的時刻,川普政府的明智做法是,抵制特殊利益群體的貿易敲詐,通過減稅和放鬆監管,致力於重建美國就業市場,這一點,無論過去和將來,都會有效。

原文V-Shaped Economic Recovery Requires Freer Trade, Not Tariff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斯蒂芬·摩爾(Stephen Moore)是名經濟記者、作家和專欄作家,在他與人合著的眾多書籍中,最新的一本是 《川普經濟學:「美國第一」之經濟復興計劃內幕》
(Trumponomics: Inside the America First Plan to Revive Our Economy)。目前,摩爾還是經濟自由與機會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Economic Freedom and Opportunity)的首席經濟學家。

本文所表達的是作者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