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萬人上街頭抗議 白俄羅斯鎮暴警察逮捕125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白俄羅斯反對派抗議強權領導人盧卡申科連任,週日(31日)發起另一波大規模集會,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當局在首都明斯克(Minsk)部署大量鎮暴警力與部隊,已知至少逮捕125名示威者。

自9日因作票疑雲宣布當選總統的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至今,示威已進入第3週。在30日的示威之前,白俄羅斯民眾已分別於16日、23日發起大型集會,吸引約10萬人齊聚明斯克街頭,參與白俄羅斯迄今最大規模的示威。

週日這場和平遊行在下午2時(北京時間晚間7時)於市中心的獨立廣場(Independence Square)舉行。

白俄羅斯反對派30日發起另一波大規模集會,抗議強人總統魯卡申柯連任。(T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鎮暴警察與警用廂型車封鎖通往廣場的出入口,並在集會開始前擺放了金屬拒馬,同時還有大量的警用廂型車停放在附近。

群眾分幾路湧入市中心,示威者拿著標語以及具有歷史意義的白俄羅斯紅白旗,許多人還帶著孩子一起來,路過的車輛也鳴喇叭以示支持。而婦女們則以微笑、鮮花、氣球,參與遊行,成爲與世界其它地區活動不同的特色。

當地媒體貼出水砲車開往集會地點的影片。戴著頭套沒有身分識別徽章的武裝部隊,占據了戰爭紀念碑周圍的位置阻止通行,這裡向來是遊行者的集合點。

法新社記者目睹警方也將另一人氣集合點十月廣場(October Square)圍起來,當時有數百人聚集。

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白俄羅斯內政部所提供的資訊指出,警方在明斯克逮捕了125人。

在這場示威之前,白俄羅斯當局29日撤銷多家外國媒體的記者採訪證,受影響媒體包括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當局這一舉動被認為是盧卡申科繼續壓制新聞自由的絕望舉動。

當天,美國駐明斯克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對白俄羅斯政府「封鎖網站、隨意抓捕公民、限制新聞記者采訪等做法表示深切擔憂」。

白俄羅斯反對派30日發起另一波大規模集會,抗議強人總統魯卡申柯連任。(T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戴著頭套沒有身分識別徽章的武裝部隊,占據了戰爭紀念碑周圍的位置阻止通行。(T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