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月瞰今昔】體制內的蔡霞還有多少 逃離中國浪潮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觀看慧月瞰今昔。

中共病毒疫情的陰雲還未散去,而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態度卻愈加明確。加上逃出中共體制的及仍在體制內的精英人士,公開批評這個體制的種種問題。從蔡霞到李傳良,從閆麗夢到郝海東,從任志強到許章潤,一個個震撼彈,讓世界聽到了許多真實和真相。

今天慧月就跟您聊聊引起軒然大波的兩個人,以及近來在中國大陸從上至下掀起的移居海外浪潮。

蔡霞:因抨擊中共知名的紅二代

蔡霞1952年出生在中共典型的革命家庭,她的母親、舅舅、姨姨都參加了中共軍隊。退休前在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任教授。她去年以旅遊者身分進入美國,回來因為中共病毒疫情爆發而受困滯留。

蔡霞被關注,正是因為她的特殊身分,以及發表的對中共的批評言論。

蔡霞算是典型的體制內高層人士,首先她的經歷就很有說道。據她自己介紹,作為紅二代,她的成長曆程包括1966年參加紅衛兵,串聯到北京,去見毛澤東的狂熱往事,不過,文革中許多老師被毒打的場面,深深觸動她的心靈。過去三十幾年來透過在黨校教書的職位,她說自己從體制內觀察中共的變化,因而發表了呼籲美國政府加倍對中共施壓,要求國際社會阻止中共滲透國際組織,以及習近平的言論與思想已退回文革時期等言論。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的說法是:蔡霞在互聯網上被廣泛看成是黨校裡的自由派知識分子,發表了一些不亞於中國最激進公知及異見人士代表性的反體制言論。

說她是出身於軍人家庭,是「軍二代」, 屬於「紅二代」「扔掉紅旗反紅旗」也好,是中國的「既得利益者」、「體制核心人」,是中共的忠實擁躉,是最應當維護體制的人也罷,這個曾經幫助中共完善制度、維持統治幾十年的人,依然能夠自由地思考,並且能站出來公開表達自己對這個體制的不滿,直言不諱談中共黨和制度的問題,這股桀驁不馴的倔強還是很令人佩服的,在全球反共的大背景下,引起如此的轟動效應,也不足為怪了。

我看到維基百科上說她知名於——因抨擊中共遭處分,覺得有點可樂,也只有在中共體制下,才會出現如此具有中共特色的事兒了吧。蔡霞因為言論,遭到中共開除黨籍且取消退休待遇的處分。

蔡霞到底那些言論戳到中共痛處,對她處分了呢?蔡霞在這個月接受了海外多家大媒體的專訪,BBC、CNN、衛報、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等,以更大的聲音說出自己對中共體制的絕望。

蔡霞接受採訪時介紹,先是在中共病毒「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後,她參與了要求言論自由的簽名後,中央黨校就打電話要找她談話。接著就是香港國安法的強行推行,她很憤怒,寫了一個關於香港國安法的文章表達看法,說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是「強暴香港人民」,直截了當指在中國共産黨在這個問題上是跟人類文明在做敵對。此前流出的一段她的錄音中,也暗指習近平為黑幫老大,並稱中共是「政治僵屍」。她還公開為地産大亨任志強辯護。

蔡霞還說中共國是對世界的威脅,支持川普政府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禁用令,並提議美國政府對中共官員進行制裁,呼籲美國政府強化針對中國的強硬路線」。她的反共立場,對中共來說的確是殺傷力了得。她引起的巨大波瀾,至少有兩層意思的潛台詞。

首先,她是所謂正統的紅二代:這一群體的政治表述長期被視作更有象徵意義,是否有相當一部分已經出現了分裂?其實蔡霞自己也曾對美國之音說,「我不孤單。」中共黨內其實有很多人和她持相同觀點,她說,「我覺得大家嘴裡不說,心裡是有想法的。我自己做了個估算,百分之六十到七十。」

再者,她是中共政治核心圈內的人。因為中央黨校是中共幹部的搖籃,中共曆代數名一把手包括毛澤東、胡錦濤、習近平都曾兼任黨校校長,蔡霞在這裡常年執教。斥責中共的言論來自如此核心的圈內,或許對中共高層殺傷力更大。

前雞西副市長海外退黨

前黑龍江省雞西市副市長李傳良出逃到美國,繼蔡霞之後,他於8月19日用真名實姓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退黨

他說自己原來一直在體制內工作,聽過、看過、感受過的事情太多了。現年57歲的李傳良,2003年任雞西市財政局局長、黨組書記,2011年底升任雞西市副市長,2014年他主動要求退出公職,於4月調任鶴崗副市長,隨後被停發工資。2017年,李傳良徹底離開中共及政府體制,即人們常說的「裸退」。

之所以出逃,因為他得知同事議論當局隱瞞疫情遭到舉報,後被逮捕,李傳良獲悉後,擔心自己過往的言論與觀點也會遭株連,在海外民運人士協助下,輾轉周折在疫情下驚心出逃,近日才抵達洛杉磯。

李傳良說,中共政府政策明顯是服務於利益集團的,你反對的話,他們就會打擊你,所以自己這種看不慣官場百態、願意直言的人就幹不下去。他還說現在在中共體制內像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一樣批評中共的人挺多,但是他們越來越不敢明說了。

「因為我私下跟他們有過交流。現在有點像文革時期,一不注意就會被舉報。」所以蔡霞和任志強等人發表的觀點,很多人私下都會看,但看完後都不吱聲而已。

任志強也是中共紅二代,北京地產大亨,因為中共應對疫情不力,批評中共及習近平而被抓捕、調查,遭受政治迫害。

李傳良雖然不似蔡霞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但卻代表了他這個級別的更廣泛官員群體的心態和想法,只能說中共這艘破船要沈,越來越多的人都看得明白,心知肚明。

放棄幻想 從高官到平民的逃離潮

出逃幾乎已經成了中共官員們的共識。有些可能已是身在曹營心在漢了,轉移了資產,獲得了其它國家護照,隨時準備著跑路。

現在作為紅二代研究中共理論的人,很瞭解中共打壓和整人的手段,能夠站出來大聲批評中共,一定是感受到世界格局的變化,預見到未來趨勢,否則不會貿然行動。蔡霞自己也說,「中共是不可能完成中國的轉型這個歷史任務。所以它必須要下去,」她說。 「不是我們讓它下,而是整個歷史就會把它拋掉。」

實際上現在不只是中共官員,還有富商和中產階級的人離開中國,就連許多被中共視作「低端人口」的平民百姓,都意識到了危機,想著法子逃離中國呢。

我看到自由亞洲電台有這樣一篇報導,廣東一位居民一個月前抵達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的一個小國。之前已有十多人比她早到,未來還有大批人到該國居住。

她說因為害怕中共「閉關鎖國」,「國內的經濟不好,很多青年人失業,那艘船都漏水了。我不準備回去了,在這裡再作打算吧。大陸環境以後不看好。」

她透露還會有另外一批國人將抵達她所在的這個小國。無論生活怎樣,她認為「起碼這裡是歐洲國家,她始終是一個有信仰的環境,比大陸好。我覺得自由最重要。平民百姓在中國安分守己也很難安居樂業,所以我帶著我的兒子出來。」她形容自己一批平民百姓是「低端人口」。

她身邊的人都覺得,在中國,無論有錢沒錢的人,紛紛意識到自己早晚會被政府「收割」,出於趨利避害的本能而逃出中國。有錢人去五眼聯盟國家,中等收入家庭去申根成員國家。

比如,歐盟成員國塞浦路斯,近年成了中國富豪和官員移民的「新天地」。在三年間,塞浦路斯向七十多個國家的申請者發出一千四百本所謂黃金護照,其中超過五百本給了中國富豪或政府官員。不過,申請人須投資至少215萬歐元,才可獲得塞浦路斯發出的「黃金護照」。

面臨國人的出逃潮和資金外流,近年來,中共官方不斷收緊對中國公民出境的管制。其中,公務員、事業單位職員、銀行職員以及國企管理人員,都被要求上繳護照。去年10月前後,多個地方亦將管控範圍擴大到公立學校老師及退休人員。

近幾週,中共官方又將收繳護照的範圍,擴大至村委和居委會。《新京報》說,北京市平谷區村幹部上繳私人護照,北京市將新增的監察對象全部納入防逃體系。涉及的村幹部包括各村以及社區居委會黨委和村居委會領導班子,在官方的通知中明確顯示,除收繳這些官員已有的私人護照外,對還沒有辦理護照的官員,亦實行更嚴格的審批和控制。

近年來,中共官方逐漸收緊對中國公民出境的管制。其中,公務員、事業單位職員、銀行職員以及國企管理人員,都被要求上繳護照。去年10月前後,多個地方亦將管控範圍擴大到公立學校老師及退休人員。

不僅如此,中共當局還嚴格管制外匯,防止資金外流。比如,限制每年每人換匯上限為5萬美元。但最新研究數據顯示,過去12個月,約有50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資產匯出中國,顯示中國有投資者正在規避當局的外匯管制。

而中共商務部2週前宣布將在全國28個地區,包括香港,試點實施數字人民幣,更是要加強對國內民眾的控制,全面掌控國人財富。真的是陰招不斷,禍害百姓。不過,倒是從側面印證了中共面臨的種種危機,然而物極必反,越是管控嚴格到離譜,越是加速中共走到窮途末路。好像更多人都在等著看到中共退出歷史舞台的那一天呢。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