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職辭另有內情?學者:與美聯手對付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舊疾復發,決定請辭。台灣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分析認為,安倍請辭的目的是要安排合適人選,接續他的政治路線,與美國聯手對中共開戰。

8月30日,台灣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在臉書上分析說,日本首相安倍任期到明年結束。因此他想要利用最後的一年做政治安排,以身體狀況為由辭職,目的是要安排合適人選接續他的政治路線。

吳嘉隆認為,安倍想安排一個「聽話」的人,讓他可以在幕後垂簾聽政,以確保自己的親美抗共路線,得以在明年之後延續下去。

吳說,假設日本提前一年改組,等同於提前完成準備,會與美國聯手來準備對中共開戰,也就是說,安倍的辭職背後,代表美國與日本的鷹派路線的大集結,也許可看成是美中開戰的早期信號了。

安倍晉三8月28日宣布將提前卸下首相職務,直到自民黨選出下一任首相為止。

日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安倍晉三14年前以52歲的年紀,成為日本最年輕的首相,就任1年後,因潰瘍性大腸炎惡化辭職,2012年底再度重掌政權。但今年因忙於應疫情,病情再度惡化,為避免妨礙國家的政治局勢因此請辭

路透稱,安倍的可能繼任者包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的麻生太郎(79歲)、前防衛大臣石破茂(63歲)、前外交大臣岸田文雄(63歲),以及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56歲)。

儘管這些人在政策細節上存在分歧,但他們都是資深自民黨議員,所以不太可能出現巨大的政策轉變。

過去幾個月以來,北京借全球忙於應對中共病毒疫情之際,四面出擊,不斷派軍機、軍艦到台海、南海、東海「耀武揚威」,中方船隻多次撞擊越南、日本、菲律賓、台灣的船隻,與印度爆發近幾十年來最大邊界衝突,導致其與周邊的關係不斷惡化。

而中共的戰狼外交,特別是疫情期間推出港版國安法,更是激怒了西方世界。以美國為首的世界聯盟正在圍堵中共。日本也準備加入以英美為首的「五眼聯盟」情報網絡,並允許美國部署中程導彈。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8月14日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與美英等五國情報機構建立的合作框架「五眼聯盟」擴大合作的意願。他強調,「我們是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日本幾乎可以稱得上是『第六眼』。」

河野太郎也因對習近平訪日一事抱強硬立場,並公開批評中共持續打壓台灣、硬推「港版國家法」、企圖單方面改變南海現狀,加上他在Twitter上也相當活躍。「Yahoo!Japan」舉辦的線上民調顯示超過67%日本民眾支持他接任下一任首相。

「Yahoo!Japan」舉辦的線上民調。(網絡截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