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限制中國學生赴美 蓬佩奧:未來幾週內有動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鑒於中共偷竊美國知識產權間諜活動猖獗,美國將推出更多限制中國留學生的政策。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8月31日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正在考慮限制中國學生或研究人員到美國,會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宣布相關措施。

蓬佩奧8月31日接受「早安國家廣場」(Mornings On The Mall)廣播節目專訪時,談到最近一起中國研究員竊取美國機密的事件。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8月28日表示,具有中共軍方背景、在弗吉尼亞大學(UVA)做研究的中國研究員胡海舟(Hu Haizhou,音譯)在機場逃亡時被捕。他涉嫌竊取美國大學可用於水下機器人和飛機發動機的電腦源代码,並試圖將這些資料帶回中國。這次逮捕是美國聯邦執法機構針對中國公民提起訴訟的最新案例。

蓬佩奧就此事件談到川普政府未來如何應對中共在美國大學的滲透,以及中國學生簽證、間諜活動等問題。

「遺憾的是,過去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允許這種情況發生。」蓬佩奧說,「沒有任何一屆政府認真對待這一點,直到最近幾年川普總統開始要求我們處理此事。所以這是一個真正的挑戰。」

他提到,中共已竊取價值數千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權,導致美國損失數十萬個工作就業機會。

「川普總統決心制止這種情況,這是幾十年來的第一次,這屆政府在認真對待來自中國共產黨的這種威脅。」蓬佩奧說。

他表示,川普政府在開展全面應對,包括反情報團隊、聯邦調查局、司法部共同努力,還有國務院在外交和其它部門在經濟方面的共同協作反制中共。

對美國會否在幾年內限制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進入美國,蓬佩奧表示:「在總統正在評估決定前,我不想表態。」

他說,「並不是每一個在這裡的中國學生都代表中國共產黨或按照中國共產黨的指示工作,川普總統也在就此進行非常認真、慎重的考慮。」

蓬佩奧透露,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就會看到川普政府的更多舉措。

蓬佩奧還表示,許多中國留學生不是中共派來的間諜,但是中共政府威脅他們,要求他們把美國的「什麼都帶回國」。

「幾乎每個在美國的中國學生都受到(中共)監視。中國共產黨一直在監視他們,確保他們的行為與中國共產黨希望他們做的保持一致。這是肯定的。」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什麼都帶回國』的指引,讓其中的許多中國學生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