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日選出新首相 黨內主流派傾向挺菅義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日本首相、執政黨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舊疾復發上個月28日宣布請辭,自民黨預定16日舉行黨魁選舉,黨內第一、二大派閥傾向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中央社報導,多家日本主流媒體報導,自民黨的派閥旗下國會議員多寡依次是細田派98人、麻生派54人、竹下派54人、岸田派47人、二階派47人、石破派19人、石原派11人、無派閥者64人。若要出馬角逐黨魁至少需有20人推荐。

日本共同社29日、30日實施電話民調,被問到誰最適合擔任下一任首相時,34.3%受訪者認為是石破茂;菅義偉以14.3%居次;河野太郎則以13.6%排名第3。

自民黨預定16日舉行黨魁選舉,黨內第一、二大派閥傾向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菅義偉輔佐安倍 黨內盼持續發揮影響力

目前,傳出有意或可能參選黨魁的有細川派的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自民黨幹事長代理稻田朋美、麻生派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竹下派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岸田派的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石破派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無派閥的菅義偉及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等8人,但這兩天媒體大多鎖定石破、岸田、菅義偉3人,尤其是菅的動向最受矚目。

而主流派希望能維持既得權益、新內閣執政時持續在人事、政策發揮影響力,所以認為安倍執政7年8個月以來,輔佐安倍的71歲菅義偉很適合接棒。

預料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有意拱菅義偉,安倍也正面看待此事。

岸田逆風奮戰

岸田31日則赴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與安倍會面,請求安倍支持。岸田也與率領竹下派的前總務會長竹下亘、在竹下派具很大影響力的前參議員青木幹雄會面。在此之前還與細田派會長、前幹事長細田博之、麻生舉行會談,希望獲得支持。

岸田在記者會上也說:「會戰到最後,不輕言放棄。即使是在逆風中也要持續奮戰。」但岸田派有人認為岸田勝算不高,或許再隱忍比較好。

石破民調領先

媒體民調一直保持領先的石破則對媒體說:「離做出決定的日子不會太遠。不能背叛很多人的心意。」出馬的參選心意已決,可能明天正式宣布參選。

不過,石破因為常砲打中央,在地方上的黨員支持者多,在黨內基礎薄弱,能爭取各派閥國會議員票數有限。2012年自民黨黨魁選舉時,石破拿到地方黨員票逾半數,但在國會議員票數上敗給安倍。

竹下派幹部有人認為,如果岸田與石破對決,可能沒勝算,因此黨內主流派認為拱菅義偉參選比較有勝算。

黨內主流派:拱菅義偉參選較有勝算

黨內政治明星、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儘管民調結果是首相呼聲高的人選之一,但他已表明不參選,且說如果隸屬麻生派、在網路上聲量很高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有意參選的話,他將力挺河野。但河野與麻生會談後,已打消參選念頭。

31日,自民黨內十幾名無派閥、比較親菅義偉的國會議員去勸菅出馬參選。根據出席者透露,71歲的菅義偉正積極考慮參選一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傾向採國會議員投票

這次因是安倍臨時請辭,在緊急情況下,自民黨執行部傾向不舉行黨員投票,而是採以國會議員(394票)加47都道府縣(各3票)總計535票的方式選出黨魁。

一般認為,若不採行黨員投票的方式,對菅有利,但這形同是派閥之間密室操作。對於在黨員方面擁有較多支持者,但在黨內基礎較弱,無法爭取到國會議員票的石破相當不利。

自民黨黨魁選舉預定9月8日公告、可能於14日舉行投開票。自民黨執行部9月1日將在總務會上決定黨魁選舉的舉行方式。菅希望等黨決定選舉事宜後,再正式宣布出馬角逐。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