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驅逐公派中國留學生 15人遭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中國研究員竊取美國機密事件頻傳。美國北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搶開驅逐中國留學生的第一槍。該校日前宣布,終止與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的合作關係,並取消15名受該基金會贊助的公派中國訪問學者和留學生的簽證,限他們在1個月內離境。

德州當地媒體《丹頓紀事報》報導,美國北德州大學8月26日宣布,終止和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的合作關係,並即刻驅逐所有該基金會資助的中國公派訪問學者和留學生,要求他們在1個月內離境。

美國北德州大學發布的通知顯示,校內15名接受「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經費補助、赴該校進行訪問研究的公費研究人員、留學生的交流計劃26日到期,北德州大學已結束和該留學基金會的合作關係。

學校已通知美國官方,自即日起撤銷這15名中國留學生的「J-1」交流訪客簽證,並取消他們使用學校E-mail、伺服器、以及其他資源的許可權。中國研究人員若要返回校園拿取個人物品,必須在他人陪同下才能進入校園。

此事件引起部分中國留學生的反彈,有人在請願網站Change.org上發起聯署,要求該校撤回這項決定。

北德州大學發言人伯謝德(Jim Berscheidt)對此表示,這起事件只影響「15名領取該特定基金會補助的訪問學者」,並不影響其他在校就讀的中國留學生。

中共政府資助中國研究人員赴美國大學研究、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和情報,已引起美國政府高度戒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31日表示,總統川普(特朗普)擬限制中國學生或研究人員赴美。

蓬佩奧還透露,相關措施將在幾週內或幾個月內宣布。

川普政府近期強力反擊中共在美國的間諜活動,中共在美間諜活動樞紐、休斯頓中領館於7月24日被美國政府強令關閉,所有人員被驅逐出境。美國國務院公開聲明指出,休斯頓中領館牽涉間諜活動,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近日,美國連續逮捕起訴多名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在美研究人員,他們均涉入間諜活動。其中一名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唐娟遭FBI通緝後,一度逃入中共駐舊金山總領事館。休斯頓中領館被關閉後,唐娟走出舊金山總領事館被逮捕。

最新一起案例是,8月25日在芝加哥機場被調查人員發現並逮捕的中國研究人員胡海舟,他當時正試圖搭乘飛機返回中國。

美國司法部新聞稿說,胡海舟在美國弗吉尼亞大學進行生物模擬物和流體動力學的研究,他被發現擁有他無權擁有的仿生研究類比軟件源代碼,這些源代碼可以用於載人飛行器和潛水器,通常具有軍事用途。該代碼是弗吉尼亞大學學術界成員多年來開發的成果。

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報告表示,胡海舟2019年3月到8月在弗吉尼亞大學為「教授1」(Professor 1)工作。這位教授是多所大學流動模擬小組的負責人,在過去17年裡一直在開發這一軟件代碼,並由美國政府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和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贊助。

調查人員還發現,胡海舟具有中共軍方背景。他交代說,他為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流體力學重點實驗室工作,該實驗室接受中共空軍的資助。

關切此案的美國華文自媒體在推特上曝光,胡海舟所在的弗吉尼亞大學海軍項目研究組,幾乎全是中國大陸人,只有一個非裔美國人。中共滲透美國大學的嚴重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蓬佩奧表示,川普總統決心制止中共滲透美國大學的情況,「這是幾十年來的第一次,這屆政府在認真對待來自中國共產黨的這種威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