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以中文說「我是台灣人」 全場起立鼓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美國前總統肯尼迪當年在西柏林發表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以此激勵被東德共產黨包圍的西柏林人。正在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9月1日則以中文講出「我是台灣人。」此舉獲得現場人士起立鼓掌。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9月1日進入第三日訪台行程,當天早上維特齊受邀到立法院發表演講。他說,「我堅信每一位民主主義者,有義務支持所有捍衛民主原則,建造民主的人,因此作為國會外交關係代表,能夠訪問貴國交換經驗,互相支持,擴張之間的合作使我感到十分榮幸。」

維特齊提及,1963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中,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來支持西柏林人民。甘迺迪表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然後甘迺迪用「我是一個柏林人」這個句子向人民和自由最高價值表示支持。

維特齊表示,請容許我當面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以及自由的終極價值,並以更謙虛,但同樣強烈的聲明來結束今天的演講:「我是台灣人。」

維特齊以中文「我是台灣人」結束演講,此舉也立刻獲得在場人士起立鼓掌。

立法院長游錫堃大讚維特齊,不畏中共打壓,堅持訪台讓他很敬佩。游錫堃還特別獻上議事槌和外交一等獎章,給維特齊。

期間還有一段小插曲,游錫堃在頒贈獎章給維特齊時,一度戴反,最後在議事人員協助下順利配戴。

維特齊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在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講的非邦交國現任議長。維特齊說,台灣行是為了強調已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推行的 「以價值觀為基礎 」的外交政策。哈維爾是反共異見者,也是與流亡西藏領導人達賴喇嘛有私交的朋友。

捷克和大多數國家一樣,與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有媒體問到若維特齊擔任總統,會不會推動與台灣建交?但是他並沒有正面回應。

王毅恐嚇維特齊 引捷克政府強烈抗議

維特齊8月30日率89人組成的訪問團抵達台灣,展開為期7天的訪問行程,會見蔡英文總統、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等政府官長,並已出席台捷經貿投資論壇,前往立法院及國立政治大學演講。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威脅要讓維特齊為訪問台灣付出「深重代價」,引發捷克與中共之間的外交紛爭。捷克外長佩崔傑克(Tomas Petricek)表示王毅言論「已經過頭了」,並隨即指示次長特拉帕(Martin Tlapa)召見中共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表達不滿。要求中共解釋「深重代價」。

捷克布拉格市Řeporyje區長諾沃特尼(Pavel Novotny)則公開撰信痛批王毅是,「無理魯莽的小丑」,並要求「我給你24小時去把道歉信寫好放到捷克外交部長的桌上!」

維特齊2020年2月底當選捷克參議院議長,其前任庫貝克(Jaroslav Kubera)原計劃於2020年2月訪台,當時同樣遭中方反對,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

庫貝克(Jaroslav Kubera)遺孀指控中共威脅庫貝克不要訪問台灣,是導致他猝死的主因。媒體曾揭露中共致函庫貝克,如果成行將報復捷克的企業。

捷克與北京的關係自2019年起開始惡化,因為布拉格政府聲援西藏,並要求廢除該市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協議中的一中原則條例,最終,布拉格決定終止與北京的姐妹城市關係,並轉與台北建立姐妹城市關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