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柏林時空呼應 韋德齊一句話喚團結反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捷克議長韋德齊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一句「我是台灣人」引起朝野立委長時間鼓掌;這是源自57年前,美國前總統肯尼迪的反共名句「我是柏林人」,當時肯尼迪的演說提醒,全世界都看到共產主義失敗,但我們不能滿足於此。立委表示,韋德齊的演說提醒,面對中共,台灣在民主最前線,整個世界在民主跟獨裁之間選擇。

捷克參議院議長 韋德齊:「肯尼迪總統在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並支持西柏林人民。我是台灣人。」

一句我是台灣人,捷克議長韋德齊在立法院議場的演說,呼應57年前的六月,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在西德市政廳柏林圍牆前演說。

美國前總統 肯尼迪:「今天,自由世界最自豪的誇耀是,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一個柏林人。」

當時,東德共產黨政府阻止人們逃往自由世界,但有人對於共產黨仍存在經濟發展幻想。

美國前總統 肯尼迪:「有少數人說,『共產主義確是一種邪惡的制度,但它可以使我們取得經濟發展』,就讓他們來柏林吧」「儘管柏林牆是共產主義制度失敗的一個最準確最鮮明的替代,這一點全世界都能看到,但我們並不能滿足於此。」

後來美國總統雷根受這場演講影響,24年後在西柏林作了「推倒這堵牆!」的另一場演說,兩年後,柏林牆垮,捷克也爆發以和平方式終結共產黨統治的「天鵝絨革命」。如今,捷克議長,將歷史演說,重現台灣國會殿堂,立委有感而發。

民進黨籍立委 王定宇:「我想今天的國會演講,遠比台捷友好有更大意義。用『我是台灣人』形容台灣在民主最前線,這是令人感動的。整個世界在選擇民主跟獨裁之間的選擇,這個世界正在改變。」

一句我是台灣人,意義非凡,鼓勵台灣以民主勇氣,戰勝對極權的恐懼。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東旭、陳真、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