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恐嚇激怒捷克 首都區長:限「小丑」24小時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威脅稱,捷克將為參議院議長率團訪台付出「沉重代價」。此言引發捷克朝野強烈反彈。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一名區長發表公開信,直呼王毅為「小丑」,警告他24小時內將道歉信交給捷克外長,並抄寫一份給這位區長。

8月31日,正在德國訪問的王毅通過媒體向捷克發出公開威脅。同日,布拉格市雷波里耶區(Řeporyje)區長諾沃特尼(Pavel Novotný)發出公開信,要求王毅道歉。

信中直呼王毅是個「無理魯莽的小丑」,並警告王毅,「這是你最後一次亂開口討論捷克」。信中還要求王毅「24小時內把道歉信寫好放到捷克外交部長的桌上」,「也用電子郵件寄一個副本給我」,否則,「我會讓你付出一個很慘痛的代價」。

Využil jsem svého práva formulovat stanoviska městké části a morální povinnosti dočasně s dalšími pražskými starosty a…

Posted by Pavel Novotný Oficiální on Monday, August 31, 2020

附諾沃特尼公開信譯文:

收件人:王毅,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部長同志

主題:要求立即為威脅捷克道歉

閣下,這是你最後一次亂開口討論捷克!你的行為已嚴重越界,超出了外交可接受範圍。你居然膽敢威脅我們的議長說會讓我們付出沉重的代價,你這個無禮魯莽的小丑!

現在你給我聽好了,部長同志,中國(中共)要為了這個無恥的威脅儘快跟我們道歉,當我說儘快,我指的就是現在、立刻、馬上!我給你24小時去把道歉信寫好放到捷克外交部長的桌上。順道一提,因為我們腦子不太清楚的總統齊曼和總理巴比斯,外長必須保持沉默,但這不代表你可以霸凌我們(譯註:捷克外交部已召見中共大使表達不滿並發布聲明)。

你要為自己感到丟臉,而且你要知道,在未來你說話時讓我聽到有任何語氣威脅到我們國家的主權代表,我會讓你付出一個很慘痛的代價,而我保證你不會喜歡這個代價。

我們不會屈服在你的淫威之下的,而且我警告你,就算你在捷克的投資比台灣的朋友多了14倍,我方的回應仍是相同的。

醒醒吧!我們不會讓你得逞的。不要再讓我看到你又做一樣的事。

那封道歉信也用電子郵件寄一個副本給我,我會把它存起來歸檔,然後忘記你剛闖下的外交大禍。不要惹我。

隨信附上我虛假的關心。

帕維爾.諾沃提尼

布拉格雷波里耶區區長

(完)

諾沃特尼和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都是該國抵制中俄的代表人物之一。捷克人歷史上曾深受蘇聯暴政之苦,因此對中共極權具有天然的反感。

針對王毅威脅,正在台灣訪問的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也表示,捷克民眾了解背後有「老大哥」(代指監控人民的極權政府)是什麼感覺,因此「捷克將站在台灣這邊」。

當日,正在外訪的的捷克外長也直批王毅的措辭太過份,並下令副外長召見中共駐捷克大使,要求對所謂「沉重代價」的說法給出解釋。

台北唯一一家捷克餐酒館「捷克公寓(Divadlo)」的捷克籍老闆皮哈(Karel Picha)告訴美國之音,大部份捷克人應該會對王毅說「go to hell(去死吧)」。

皮哈說:「蘇聯共產黨在捷克長達30年的占領對捷克人造成的傷害太深、太鮮明,因此,捷克的平民百姓只要再聽到任何一個共產國家威脅我們,我們就會恨得咬牙切齒。」

因為經濟往來密切,現任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與北京關係親近。但朝野反共情緒高漲,捷克政壇目前處於分裂狀態。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